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长寿百岁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的,但如何才能长寿呢?其实只要摆脱生活坏习惯,懂得养生保健,长寿也不是难事。
 

  中年以后要时常注意自己的腰围
 

  据英国近日报道,科研人员警告称,腰围过粗会使预期寿命缩短,无论男女皆是如此。研究发现,在剔除身体质量指数(BMI)、吸烟、饮酒和运动等因素影响后,腰围过粗的人因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而死亡的风险升高。与那些腰围较小的人相比,腰围粗的人早亡风险更大。
 

  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研究人员根据11项研究中超过60万人的医疗数据,分析得出上述结论。他们发现,腰围超过109厘米(约为3尺3)的男性比腰围小于89厘米(约为2尺7)的男性死亡风险升高50%,这相当于40岁之后预期寿命减少3年。腰围超过94厘米(2尺8)的女性比腰围小于69厘米(2尺1)的女性早亡风险高80%,这相当于40岁后预期寿命减少5年。且早亡风险随腰围增加呈线性升高,腰围每增大5厘米,男女死亡风险会分别升高7%和9%。
 

  梅奥诊所流行病学家詹姆斯博士表示,BMI不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因为它无法精确地反映一个人具体哪个部位肥胖。他说,腹部多余的脂肪通常同糖尿病、心脏病相关联。该研究发表在《梅奥诊所学报》上,指出医生应该综合考虑身体质量指数和腰围,以评估肥胖带来的早亡风险。詹姆斯博士说,主要的目标是防止BMI指数过高,腰围过粗。“对腰围粗的人来说,通过运动和节食来使腰围减小哪怕几厘米,都会对健康改善很有裨益。”
 

  4个饮食习惯吃出长命百岁
 

  一、饭要稀一点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年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二、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年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三、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年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四、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口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的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 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年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上篇
肠癌患者术后饮食调适
下篇
中老年人意外跌倒的三种状况,该如何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