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各位尊敬的老教授: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大会,特别是在这里看到许多熟悉的老领导、老教授,感到十分亲切。首先,我谨代表市政府,对市老教授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老教授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华民族历来都有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更是将老同志作为我们事业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们的老教授,都曾长期在高校从事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深厚的学术能力和文化底蕴,治学严谨,热爱学生,乐于奉献,又目睹和经历了中华民族一个时期以来的沧桑巨变,政治成熟,意志坚定。关心照顾好这些老教授、老同志,是我们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重要责任。在此基础上,发挥好老教授的作用,对我们当前促进本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乃至服务实现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大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上海市“两会”后,因市政府分工调整,我接替沈晓明副市长分管教育工作。虽然我一直在教育战线工作,但在副市长这个新的岗位上分管全市教育工作,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更多的责任。在这里,我拜托各位老教授多支持我们、帮助我们。当前主要有以下几件事情:一是提升上海高等教育水平,提升本科生教育水平。在这方面我们仍面临较大压力,现在上海很多优秀的高中生都选择到国外读书,这里面不仅有着高等教育方面的原因,还有着其他多方面的因素。我还分管侨务工作,今天上午参加市政府侨办的一个会,我就指出做好侨务工作,不仅要引“资”,更要引“智”。也就是说优秀的人才出去接受了西方教育之后,我们要想法设法再引进回来。当然,我们更希望把一批优秀的学生留在上海,接受我们的高等教育。就高等教育而言,我认为,本科教育是生命线。有关调查显示,我们的本科生教育状况还不容乐观,提高本科生教育水平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采取哪些关键的措施?如何来评价本科生教育水平提升的效果?希望老教授们多帮我们出点子、想办法。二是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助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韩正书记曾在上海高校负责干部会议上强调指出:上海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战略。高校工作要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任务,真正成为创新的源泉之地。我们接下来要把提升高校创新能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老教授们多帮我们出谋划策。三是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关键在于加强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我们希望老教授们在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能够在高校中多带带中青年教师,帮助他们积累丰富的经验后,再去从事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我认为,现在许多青年教师留校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赶快上讲台,这样不利于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必须努力把这种状况扭转过来。

我欣慰地看到,近年来,市老教授协会在组织、凝聚、服务老教授,切实发挥老教授的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协会不仅组织老教授关注教育改革发展、参与教学督导等,还关心老教授生活,积极组织了开展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借此机会,我表个态,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包括教育系统、教委、教卫党委等,一定会全力支持市老教授协会的工作,帮助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也希望各高校继续关心市老教授协会的工作,支持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市老教授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老教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翁铁慧

 

 

 

上篇
没有上一页
下篇
没有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