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智能手机走进老年生活圈 “银发低头族”还需悠着点

       

        东北网1月4日讯 “我们也想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不能啥新东西都搞不懂。”节俭的齐齐哈尔市民张桂枝平时连家里塑料瓶子都舍不得扔,如今直接用上了智能手机,那部使了两年多的“老人机”被扔在了抽屉里。

  今年年初,张桂枝的儿子给她买了一部iPhone7手机,而且设置好了微信、微博、QQ等等应用软件。于是,67岁的张阿姨在不知不觉之中成为了“银发低头族”。

  前几天,儿子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张阿姨家聚餐,吃完晚饭后,张阿姨的儿子突然发现,全家三代5口人都在低头玩手机,张阿姨和老伴就像老小孩一样,玩得最上瘾,家人之间都没有什么语言交流。

  张阿姨的情况并不是个例,网络的魅力,极少有人能免疫,老年人也不例外。随着智能手机和家用wifi的普及,上网的门槛越来越低,相比于电脑操作的复杂繁琐,一部智能手机就足以让老人们畅游网络海洋。微信微博、淘宝京东、各种网游……网络带来的便捷与快乐令他们如获至宝,于是养花、书法、广场舞这些爱好只能败下阵来。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不少老年人眼中,不玩手机或微信的人已成了“异类”。聊孩子、生活或旅游时,得拿出手机晒照片;聚会时,打开微信加好友则是必要的内容。若没有手机或不会玩微信,自然就被大家孤立在外,所以很多老人开始学习用手机上网玩微信,很快网瘾就越来越深。

  但是“银发低头族”也会遇到很多问题,首先就是长期低头导致身体吃不消,肩颈酸痛、用眼过度等症状大幅增加。这两年,黄大伯特别喜欢玩手机,学会了用手机聊微信以及看新闻和视频,不久后就手机不离手了。除吃饭睡觉外,黄大伯几乎每天待在家中低头看手机,很快颈椎就出现不适。但他没有重视,仍然每天抱着手机看。本月初,黄大伯在家看手机时,突然头晕恶心,紧接着便开始呕吐。

  他的儿子黄健陪着老父亲去医院检查身体。医生说黄大伯的颈椎病已经很严重,起因就是每天低头看手机。中老年人的肩、腰部肌肉本来因老化而较无弹性,一旦成为低头族便更容易出问题。医生提醒中老年低头族每玩10分钟就要休息一下,并选择大屏幕、字较大的产品,避免损伤器官。

  “父亲的聊天群比我都多,朋友群、家族群、战友群、初中同学群占满了父亲的微信。”市民唐华文先生告诉记者,父亲经常和朋友聊语音聊到很晚,有时候聊完再翻看当天的新闻资讯,看到他觉得有用的信息还发群里。有天早上起来,唐先生翻看群消息,发现父亲分享了一条资讯,赫然显示发出消息的时间是凌晨2点15分。

  令唐先生担心的是,老人总说眼睛酸,脖子疼,肩膀酸痛,可还是拿着手机玩得不亦乐乎。“我怎么劝也没有用,父亲说刷刷微信,看看新闻,不知不觉就很晚了,他还意犹未尽。”如今,父亲视力不好,还专门配了副老花镜。

  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放弃室外活动,成为“银发低头族”。他们每天待在家中长时间看手机,不参加户外活动,埋下了极大的健康隐患。

  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助老人开阔视野,提供对外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缓解寂寞;另一方面,老年人体质脆弱,上网成瘾易引发颈椎病、眼疾、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抵制网络并不现实,当务之急是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选择,让他们愿意走出家门,交流沟通、健身休闲、互助学习,让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愿望有实现的途径。

上篇
报告显示:32.6%老人曾受骗 多为保健品和理财
下篇
雾霾天相信“清肺”食谱 不如多喝水多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