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

       12月5日下午,上海市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内人头济济,来自20多个高校老教授协会的近千名会员与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们相聚一堂,共同庆祝共和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40个年头。

       此次活动,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从年初就开始酝酿筹办,并考虑如何以一种特定的形式,既反映老教授们对于40年来改革开放发生重大变革所领略的感慨激昂,同时也表现老教授们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开拓者所持有的特定情怀。

       走进会场,人们看到的是一幕展现老教授协会十年历程的《温馨家园》。随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背景推出,作为会议主持人的协会副秘书长张伟超宣布活动开始。

       会长马德秀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对为改革开放作出毕生奉献的老教授、老同志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纪念既要回顾过去的辉煌,更要老骥伏枥再添新功,要继续保持当年的激情与自觉,“继续探索,走在前列,走出新路子”。

       随后,各高校都以各自的独特形式向大家展示了改革开放的辉煌与成绩。通过视频《读懂中国》,人们感受到了我国数学事业逐步赶上国际数学的先进水平,打开世界大门登上国际数学的最高学术舞台,举办国际数学家大会,推出以苏步青命名的数学大奖,正满怀信心的建设着一个数学强国。在视频《与时代共进》中,人们领略到了作为中国首批十八名博士之一的王建盤教授,在改革开放中从一个农家子弟逐步成长发展的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当年的成才、成名使王教授以及观看者都感慨万千。

       在各高校多种形式节目中,人们继续感怀《高考,1977》,通过《看交大》中感受作为破冰之旅的起航,人们在高歌颂唱四十年中继续回想着《石库门—天安门》。整场活动从《春天的故事》开场,在结尾曲《我爱你中国》后,又引出了全场同唱《歌唱祖国》的欢快场景。台上台下掌声阵阵,老教授们沉浸在歌声、舞蹈、朗诵中,怀念着改革开放的坎坷历程,展望着新时代发展的美好前景。

上篇
百寺讲堂开讲《被遗忘的欧美老歌》
下篇
第三届老教授“红双喜杯”乒乓球比赛在体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