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在上海,不少老人热衷于网络聊天、交友甚至网恋,直至结成“秦晋之好”;更多老人则在网上开起了博客,还有老人因在网上“大肆作秀”而被称为“芙蓉奶奶”。 

        “上网热”背后的精神空虚

  “老人太需要休闲娱乐和精神慰藉了!”上海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作此感叹。

  最新的人口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数已达275.62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以上,老龄化水平已和西方发达国家相当。而我国已在1999年进入老龄化国家的行列。老年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大课题。

  2006年,同济大学的一个课题组曾对上海老人及其子女作过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43.8%的子女认为目前老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精神孤独”,44.6%的老人目前最需要的服务是“精神慰藉”。调查发现,独居老人与外部几乎隔绝,有88.4%的独居老人不去或很少去社区老年活动室,每天大部分时间花在买菜做饭和看电视上,或与邻居闲聊、打麻将,精神生活单一。

  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街道一位年过八旬的独居老人,老伴去世后独居已10多年。为了打发寂寞,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去批发袋装牛奶在小区里卖,一天能赚10多元,然后找人打麻将搞点“小刺激”。常常把钱输完后,大半天的时间打发了。如果不打麻将,他就一人在屋里看报纸、看电视。邻居说,有一段时间他的电费特别高,一问才知是老人晚上经常看着电视睡着了,电视机和电灯整夜开着。有位邻居说,这么多年来,老人“孤单得就像一个影子”。

  “少人交流,是导致老年人精神空虚、生活孤单的主要原因。”孙鹏镖说。

  在休闲娱乐方面,老年人也是一个易受忽视的群体。尽管退休就意味着生命中剩下的时间将全部可以用来休闲,这个时间可能有20年甚至更多。但是,目前我国老年人对娱乐休闲生活的满意度不高。最近一项关于中国老年人的休闲娱乐状况的权威调查显示,有四成老年人对自己的休闲娱乐生活表示不满意,他们对休闲娱乐的期望值较高,却往往因为种种因素受到限制,使得多数人觉得退休后生活失去了激情。 

        创造条件让老人享受更多乐趣

  孙鹏镖表示,老人对上网的热衷乃至痴迷,提醒人们进一步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并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充分与他人沟通,得到休闲娱乐和精神慰藉。

  比如,就上网而言,他说,应该鼓励企业、社区提供一定场地、设施,建立培训体系,对有兴趣的老人进行培训,“相信会有更多的老年人在接触电脑后会喜欢上写博客,通过博客交际,表现自我,培养爱好,丰富晚年生活”。

  一直以来,如何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提高他们的幸福感,是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相关做法也是异彩纷呈。如,上海各街道都组织社区老人定期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娱活动,并在社区文化中心等场所辟出老人专用的活动场地。有的志愿者则在工作之余,抽空上门为独居老人读报、谈心、讲故事。杨浦区一街道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组织社区内的低龄老人上门照顾高龄独居老人的生活,并进行精神慰藉。

  “政府和社会应该进一步认识到丰富老人精神生活的重要性,并提供场所、人力以及技术等多种资源,让他们从孤独、封闭的生活空间里走出来,在休闲娱乐、与人沟通中获得精神慰藉和生活乐趣。”孙鹏镖说。

 

上篇
日本核辐射 吃什么可以预防辐射呢?维生素E+胡萝卜素
下篇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日本的经验与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