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最高检与司法部举行工作座谈会

——共同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

 

9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司法部举行工作座谈会,就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交换意见,进一步深化共识、加强协作,共同把刑事执行工作做好,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司法部部长、党组副书记傅政华出席并讲话。

张军在讲话中指出,在刑事执行工作中,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在落实好监狱法的实施、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等工作方面肩负着共同的责任。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加强协作配合,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要把“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结合起来,把监狱检察责任做实,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要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罪犯改造工作。最高检要与司法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和交流监狱刑罚执行和检察依法监督工作。

傅政华在讲话中对最高检开展巡回检察改革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全力支持这项改革,自觉接受检察监督。司法行政机关将对照检察机关发现的问题和自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补齐短板,消除隐患。监狱管理系统要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不断提高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邱学强要求,最高检第五检察厅会后要与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及时对接,共同研究如何把会议精神落实好,如何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实现法律监督和刑罚执行工作两促进、双提升,更好地保障人民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出席会议。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负责人通报了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有关情况,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通报了监狱管理工作、驻在式检查有关情况以及巡回检察中遇到的问题。  

来源:法制日报

 

上篇
三部门专项行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 ——让食药违法犯罪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下篇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