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来源于:《上海中医药报》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中的作用,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1月28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组织上海市级中医专家,结合上海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情况,研究制定《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

本病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根据疾病的发展分为医学观察期、临床治疗期和恢复期,其中临床治疗期又分为湿毒郁肺型、热毒闭肺型和内闭外脱型三型,恢复期分为肺脾气虚型和气阴两虚型。在疾病的不同阶段,以及结合不同的分型,分别推荐相应的中成药或中药处方。

《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坚持了在国家方案的指导下,结合本市临床发病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充分体现中医因人、因时、因地辨证施治中医诊疗方案,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出上海中医方案。

上海方案已经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即日起将在本市医疗机构内实施。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还将组织专家开展对面上诊疗方案临床应用的指导

附《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

 

 

 

 

上篇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特殊人群防控指南之一:老年人防控指南
下篇
不防晒爱长老年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