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内涵建设之年。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围绕四个老有开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重心下移,坚持依靠高校,继续推进协会及各分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更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具体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抓学习,坚定政治站位

        要根据创建学习型社团的要求,坚持打造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和有效化。要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团结带领广大老教授,发挥余热,弘扬正气,自觉坚定两个维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抓准时机组织好形势报告会和民法宣讲会。各高校协会也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法治观念。要继续发挥会刊、简报、网站和公众号的作用,定期刊登和交流老教授的学习体会,展示老教授的精神风貌。

        各高校分会要继续推进老教授现代化信息技术学习培训,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智能手机使用技能的学习培训,通过微信、网站、公众号,加强协会的内外联系,促进会员的相互交流和信息的畅通。

        二、抓支教,继续服务社会

        发挥老教授在服务社会中的智力优势和教育特长,继续调动高校协会积极性,在全面总结支教工作的基础上,充实加强百人讲师团队伍,汇集各方优质资源,加强对革命老区的教育帮扶工作,推进师资培训的品牌建设,扩大社会服务影响。通过沪豫、沪贛等地的送教、带教、支教等,帮助革命老区教育水平的提高和教育理念的提升。

        要继续组织好百寺讲堂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讲坛与老教授讲堂,凸显老教授在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开展医疗义诊活动中的优势,量力而行,积极作为。

        各高校协会要积极争取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主动组织老教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课程设置改革、教学督导巡视以及新生入校咨询、大学生党建、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等下一代工作。鼓励老教授著书立说,继续参与科研及技术咨询等活动,在老有所为中彰显人生精彩。

        三、抓活动,坚持文化品位

        要继续抓好老教授的文化之旅活动。认真总结近三年协会开展文化之旅的经验和做法,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组织站位,坚持文化品位。继续利用老教授服务网和微信公众号,协同相关旅行社做好文化之旅活动的推介和组织工作。要加强旅游骨干队伍的建设,抓好团长的选聘和培训,做好旅游突发事件的预案,把不安全和不稳定的苗子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坚持重心下移的方针,调动高校老教授协会及下属分会的积极性,抓住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时机,广泛开展红色之旅活动。市协会要汇集社会资源,努力建设候鸟式养老和休闲度假基地,为老教授短期出游和休闲养老提供性价比高的平台。各高校协会也要有机融合四个老有内涵,适当组织一些有益身心健康、凸显文化品味的活动,以滿足老教授会员的需要。

        此外,还要支持有关高校老教授协会举办好第四届老教授杯乒乓赛和门球友谊赛,通过各种有益健康的活动,增进校际间的联系交流,增强会员间的友谊。

        四、抓养老,提供精准服务

要继续加强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调整充实志愿者队伍,努力打造老教授养老服务平台。继续办好老教授服务网和微信公众号,汇集社会资源,为老教授的居家养老提供精准服务。要提高老教授服务网和微信公众号的质量,落实专门的人员配置,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让更多的老教授了解和使用老教授服务网和微信公众号。

       继续组织老教授考察和体验性价比高、适合老教授居住的养老机构,为需要入住的老教授提供有效的信息资源和决策依据。要继续加强老教授之家的建设。配合有关养老单位,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与服务规范,组织入住老教授成立自主管理委员会,并且制定相关的制度;要以精细化服务为目标,提升与崇明福利院合作的水准。同时加强温汤养老基地的建设以吸引更多的老教授赴基地养老。

要继续搞好送温暖工程。根据协会宗旨,继续通过年度送慰问金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生大病、失独、空巢或有特殊困难的老教授雪中送炭。继续扩大每年敬老节咨询服务的受惠面。加强完善养老专项资金的运作,依据管理办法规范操作,确保专项资金运作到位,资助协会为老教授多办实事,多做好事,提高老教授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

   五、抓组织,重在内涵建设

      要巩固和发展组织建设年的成果,在培植和发挥各高校的优势和特色中继续夯实组织基础,力求高校协会全覆盖。要深入到尚未建立协会的高校,主动争取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协助和建议学校的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在筹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继续鼓励和总结各高校在吸收老教授会员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支持各高校对新入会会员的培训、座谈、组织参观等活动。支持和鼓励有关高校协会在有条件的附属医院及附中建立分会。要继续推进各高校协会换届工作,吸收低龄老教授参加协会工作班子,增强基层协会的活力。要加大老教授新会员发展的力度,让符合条件的老教授及时入会。

 

市协会要继续加强一办”“两部”“四站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充实调整志愿者骨干队伍,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作风,热情地为老教授服务,努力把协会建成受老教授欢迎的温馨家园。

上篇
关于下发《上海市老教授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篇
共克时艰 战胜疫情一一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老教授协会美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