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张兆安教授传达两会精神

 

    68日,市委老干部局举办在线报告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以网络直播形式进行。上海各高校老教协及时组织了收听和收看。

张兆安教授全面介绍了两会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涉港国家安全立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主要的内容如下。

一、关于今年两会概况

    今年人大的议程共有九项,比传统六项增加了审议民法典、涉港立法、接受全国人大常委请辞决定三项议程。大会突出三个特点,一是体现了万众一心的坚强意志。推迟两个多月的两会召开,向世界传递出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胜利,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的强烈性,展现了整个中国取得决定性胜利与中华民族的坚强意志。二是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制度本质。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部署和工作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三是体现了民主法治的制度规范。今年会议的方式是传统加改革。传统的是:会议议程没有减少;会议召开形式没有变;各次大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召开。改革包括:会期压缩为7天;全体会议压缩为3次,每次大会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对与会人员健康检测,严格管理全封闭;大幅压减参会人员;大会采访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上海的58个代表认真履行章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交33份提案。

二、关于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体会

    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是参加内蒙古团代表团,最核心的四句话是: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第二次是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在肯定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重要作用,提出了应该正视问题补短板的五个方面:要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要提升舆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要健全重大舆情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舆情处置机制;要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权责明确程序,执行有力的舆情防控机制;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第三次是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提出三点:一是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二是这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实际检验,充分体现了改革的成效。三是对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军队也有个十三五发展的规划,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军队显著的政治优势。

三、关于涉港国家安全立法

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维护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议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已经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但是也遇到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面着新的风险新的挑战。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觉公投等主张,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暴力对抗警方执法,损毁设施和财物,一些外国和境外的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原则体系,严重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国家安全风险。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缺乏相应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是核心问题。

按照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立法,禁止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和执行权利等方面存在明显缺陷,有关执法工作需要加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定,制定相关法律分两步推进,强调坚持5项基本原则,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依法治理;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坚持保护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等。明确规定,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职责。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决定获得高票通过。

四、关于《民法典》

今年两会通过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民法典》。编纂民法典是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也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新中国建立以来,党和国家先后4次启动民法的制定工作。1979年第3次启动民法制定的指导思想,先制定单行法律,包括基层法、民法通则、合同法先后制定,1979年到2000年间制定继承法、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等等,2010年制定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要制定民法典,把修改完善的各民法典的民法总则合并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参加民法典审议深有感受:民法典的编纂充分体现了立法为民的精神,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一共有1260条,因此,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民法典的诞生,将深刻影响到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民法典的编纂充分体现了民主立法的精神。在审议过程中先后七次公开征求意见。各方面有90余万条意见。这次审议全国人大代表修改了100多处。这一部民法典最大的亮点是把人格权独立成编,弥补了传统大陆法系重物轻人的缺陷。现代生活中的许多情况与问题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民法典高票通过,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的意志,

五、关于政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已经全文公布。人大代表审议过程中涉及较多议题,一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疫情对整个世界经济造成非常严重的冲突。整个国际的经贸关系产生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可预料的影响,今年提出六保。二是中国的宏观政策,最重要的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三是就业即基本民生问题。政府可以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国有企业多招些工作人员或者说叫员工,通过购买就业岗位,刺激民企和外资企业的就业政策。还可以通过研究生扩招、大学生本科生考硕士考博士等延缓就业时间。特别还要继续延续并出台更多保企的政策举措,通过企业稳定,使得就业等基本民生有比较好的支撑。最后提出政府过紧日子,从中央政府做表率,中央支出安排负增长,政府同企业包括人民群众一起,共同攻坚克难。

上篇
市协会召开高校秘书长工作会议
下篇
关于下发《上海市老教授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