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退休后你会干什么?有人选择骑着摩托 “周游列国”。前日,我市就迎来了8对60 岁以上的河南退休夫妇,他们骑着三轮摩托车结伴到访我市,据介绍,领略祖国大好河山风采是他们骑行的目的,这次他们是奔着孙中山故居而来的。
    老人车队奔孙中山故居而来
    “从海南出发,我们就奔着中山而来。”前日,在105国道南区段,记者采访了这个有8辆三轮摩托车组成的车队,60岁的靳秀枝老人这样说。
    据老人介绍,车队的16位老人是8对退休夫妻。去年12月,一行人便从从河南驻马店出发,最后在海南歇脚。在海南度过了温暖的冬天后,一周多前又从海南回到河南去。为了解孙中山先生风采,特地取道中山到孙中山故居瞻仰参观。
    “我们那辈人对孙中山先生非常崇拜,我们一定要来看看孙中山先生的故居。”靳秀枝说,在海南过完春节后,了解到孙中山故居就在中山,所以一路直奔中山。
    “骑士”中最大的75岁
    记者看到,每辆三轮摩托车都挂有“驻市老年骑协专用车”的牌子,领队李稹禄告诉记者,他今年66岁,原是驻马店检察院的干部。退休后,加入了老年协会,三年前,协会组织老人骑行,先是自行车,然后换成三轮摩托车,每对夫妇一辆车,组织出游,每次外出,都要用3个月的时间。车队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最小的60岁,最大的有75岁,不够60岁还不能入会。
    这些三轮摩托车是封闭式的,驾驶室里可一人开车一人乘坐。里面堆着帐篷、衣服、锅碗瓢盆等随行物品,除了驾驶位,剩余的空位够一个人蜷缩斜躺着。
    据老人们介绍,他们出行为保障安全,车速控制在每小时30公里,并且要服从领队的指挥,按领队规划的路线行走。除非刮大风下大雨,否则很少住旅馆,都是走到哪就找个空地搭帐篷休息、支起炉灶做饭。老人们退休工资一个月平均1000多元,不敢花费太多。就算这样,一年下来每人也要花费1万多元。
    会不会遇到什么困难?领队说暂时还没出什么状况,顶多是找路兜兜转转,因为他们没有GPS,都是靠看地图找路。而他们最怕路上生病,所以别的东西能不带就不带,但药品带得不少。
    希望有生之年走遍全国
    为什么这些老人要遭这份罪呢?靳秀枝笑着告诉记者,车队中大部分都是退休职工,大家感到退休后有一种失落感,所以一定要给自己找点事做,所以都不约而同地加入了车队,现在车队一共有60多辆车。
    “也算是老有所乐吧!”李稹禄说,他觉得能自己驾车到那么多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对自己来说是一件幸事。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走遍全国。
    (刘先生报料费60元)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对这群老人旺盛的生命力感到惊讶,对他们的胆识心生佩服。但记者也获悉,他们的三轮摩托车都没有牌照,而且大部分人也没有驾照。毕竟风吹日晒,毕竟车水马龙,毕竟岁月不饶人,所以建议老人们出行,还是别忘了安全。

 

上篇
讲述几个针对老年人的骗术故事
下篇
四大基石--洪氏详解 东华大学 郑宗琪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