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反应时间延长、平衡力不再稳定,增加了跌倒的风险。老人可以通过改变居家环境,并在几个时刻养成“坐着”的习惯,避免跌倒的发生,保证自己的安全。

 

换衣服时要坐着。

 

老人的前庭功能下降、肌肉松弛、关节退化僵硬、反应迟钝等,都会导致在站着穿脱衣物及鞋子时,肢体不能有效配合,容易跌倒。建议老人应在衣帽柜或鞋柜前放一把高度适宜且稳定性好的椅子,换衣服时坐着可使重心由双腿转移到腰部及躯干,避免因失去平衡而跌倒。

 

如厕时要坐着。

 

老人常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再加上多有便秘表现,蹲位时间过长,大脑可能出现短暂性供血不足,就容易造成眼前发黑,增加跌倒风险。因此,有老人的家庭应将蹲便改为坐便,不但可以减少老人因体位改变过大而发生的体位性低血压,还能减少体力消耗,降低老人在如厕过程中跌倒的概率。此外,建议在家中马桶旁安装扶手、洗手间做成防滑地面、老人穿着防滑拖鞋。

 

洗澡时要坐着。

 

洗澡多在密闭空间,空气不流通,环境氧气含量较少。同时,如果水温过高,会让皮肤表面血管扩张,导致心脑处于缺血状态。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老人出现头晕,甚至跌倒。因此,建议老人洗澡时坐在防滑且稳定性好的座椅上,不仅能减少体能消耗,还能防止因地面湿滑造成的意外事故。浴室中还应安装通风扇和防滑垫。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篇
秋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如何防治
下篇
谈谈夏季养生祛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