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市老教协召开高校秘书长工作会议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于122526日召开高校秘书长会议,高校秘书长及四个工作站负责人3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老教协秘书长徐洲主持。

25日下午,市老教授协会“四史”教育讲师团成员单冠初讲解开展“四史”教育的背景与思考。常务副会长汤传明传达了刚刚举行的中国老教授协会八届五次理事会精神,并着重就上海市老教协在会上的交流发言作了传达。他从“宅家抗疫,老有所为不逊色;线上开讲,老有所学抓重点;安全出游,老有所乐有措施;合作共建,老有所养筑平台;坚持服务,老有所获树口碑”等五个方面汇报了上海老教协的工作。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上海市老教协统一思想,响应国家号召,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放在首位,改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调整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宗旨,继续围绕四个老有开展工作,收到积极的成效。

交大罗九甫、同济张剑敏、华师大杨伟民、华政陈重业、上大胡振荣、上师大单冠初等分别交流了在疫情影响下,克服艰难锲而不舍,老教协工作不断线,围绕学校需求,取得学校支持,化劣势为优势,发挥老教授智力作用。无论抗疫、“四史”教育学习,还是网课督导、著书立说,献计献策,都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创新工作方法,交流各自有特色的工作情况。

26日上午,副秘书长兼合作交流部部长喻礼忠、副秘书长兼养老中心主任张伟超分别就今年的旅游工作、养老工作以及2021年思路和计划安排作了交流。《上海老教授》主编陈重业就今年四期会刊编辑发行作了扼要小结。秘书长徐州就老教授专项资金增值部分使用以及课题结题、2021年课题申报作了说明。

最后,常务副会长汤传明对会议作了总结並对明年工作提出了思路和设想。他强调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政治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学会弹钢琴。要扎实工作,坚持有所为才能有地位,有组织就要开展活动,开展活动就要防范风险,勇于担当必须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服务宗旨,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和沟通,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要搞好“四史”教育,发挥讲师团的作用;要出专刊,充分利用微信和网络在线上搞活动;要加强与社会企业和养老机构合作,搞好老教授书画展、摄影作品展;要组织红色旅游及有主题的康养活动,重温和颂扬党的光辉历史;要开展表彰先进的活动,树立标杆弘扬正气。

二、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推动老有所为上新台阶。明年是固始扶贫支教的收官之年,要组织力量全面总结,宣传成果,创新方法和形式,推动与固始县教育部门的进一步合作。各高校老教协要发挥老教授余热和优势,积极参与教书育人与立德树人工作,充分体现老教授的价值,继续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作贡献。

三、满足老教授需求,推动老有所乐,为拉动内需作贡献。以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措施的落实为前提,有序推出红色之旅和文化之旅游活动。要加强预案的制订,适当的控制节奏和规模,把安全放首位。要组织好第四届老教授乒乓球赛以及校际门球邀请赛等活动,丰富老教授们的晚年生活。

四、根据老教授对养老的不同需求,积极提供性价比高的养老产品,提升老有所养的质量,扩大受惠面。要加强崇明的老教授之家、宜春的温汤康养基地以及新揭牌的富椿佘山康养基地的建设,为老教授提供更多的养老选择。要利用好社会优质资源让老教授有更多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用好信息网络平台,加强上下通达,开好信息工作交流会;组织工作要补短板,加强新单位和新会员的发展,要成立换届工作筹备组,推进领导班子的年轻化;要继续筹措和运作好老教授专项资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效益,用增值部分的资金积极支持高校老教协开展活动,让更多老教授得实惠。

在这次高校秘书长工作会议期间,市协会养老中心与上海金盛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新一轮的合作协议,富椿佘山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康养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高校秘书长会议坚持车厢文化传统,上海财大葛守中教授在途中给大家解读了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使与会者深受启发。

上篇
市老教协举行三届八次理事会议
下篇
元旦献词 马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