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北京两会关注后疫情时代的防与治

 

 1月15日,北京市代市长殷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北京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首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这几天的北京市“两会”上,后疫情时代的防控救治工作成为关注热点,多位代表、委员就医护人才储备、科研创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三年战“疫”,让公共卫生领域备受关注。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祈金利在介绍北京新一届政协委员人员组成结构时说,新一届政协委员统筹考虑了国家机关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文化卫生等方面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重点领域,同时适当增加了基础研究、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等方面人士。

       北京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的重点任务时,也将诸多与卫生健康相关的内容纳入其中。报告指出,支持企业与在京高校院所共建产教融合基地、特色研究院、交叉学科实验室,加快培养高精尖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深化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

        一线的观察和实践为后疫情时代的谋划带来新的思考。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党委书记张金保认为,在紧缺人才的培养方面可加入医疗机构的力量,为卫生健康领域做好人才储备。例如,朝阳医院在承担治病救人的职责外,也同步开展教学科研任务,每年培养约1000名医学生,与相关省(市)合作开展医生规培、进修等,学科建设跟上了,突发疫情面前就能够从容应对。

        “按照北京市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医院也应该成为主力军。”张金保补充,医院在与高校开展医工交叉、医工融合等工作上已产生明显成效,应该鼓励医院及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助力临床一线的专利技术成果转化。

        来自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市政协委员黄芳也呼吁,一线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过程中,要树立抗疫与科研并重的理念,“边打仗边研发武器”。同时,建立防治结合的紧密型医防联合体,让疾控中心、科研机构及临床一线互通有无,解决疫情中的未知数问题。

        在支撑疫情防控的责任网中,医院筑牢前端救治防线,企业做好疫苗、药品等物资和技术的支持,每一个分支都不可或缺。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九州通公司负责人龚力还记得,2022年年底参与药品保供时,多位配送人员完成第一批配送后感染病毒,企业面临“有药送不出”的难题。他认为,重大传染病涉及的药品、物资、保供人员等方面,应该做好相关储备和预案,一旦发生疫情,及时统筹调配,保障老百姓健康安全。

       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朱春梅还关注到了重点群体的救治问题。她说,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后疫情时代要做好重点人群的防护救治和健康管理,加强对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的干预,减少疫情对儿童青少年发展的影响。

        对于一座超大城市而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随时可能跃起的“灰犀牛”,补短板之外,还要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制定实施新一轮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着力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救护设施配备,完善分级诊疗机制,加大社区卫生服务投入和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拓展互联网医疗应用,加强中医药传承和作用发挥,推动新型疫苗新药等科研成果有效应用,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

        针对医疗资源布局方面,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注意到,目前北京22家市属医院中,仅有一家为中医院,比例为1∶21。而在北京所有三甲医院中,中西医院比例约为1∶15。他建议,优化中西医总体布局,让不同的医疗技术都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针对基层社区,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市人大代表刘新民认为,要让社会治理更加精确化,基层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例如,通过强化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完善基层医疗设备设置,落实家庭医生预约制度等措施,让基层医疗机构更好地发挥在后疫情时代的兜底作用。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常艺与刘清泉在不同场合都提到了互联网医疗应用的建设。常艺建议,为方便老年人求医问药,应建立线上医保支付结算中心,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医保全覆盖。

        刘清泉则认为,改善互联网医院的医保支付问题,不仅方便群众看病,也避免了大量患者涌入线下医院,有助于医疗资源的优化分配。

        当下,北京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而新阶段下疫情防控的“北京篇章”,也将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写就。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篇
人民日报:推动人工智能良性健康发展
下篇
报告显示:32.6%老人曾受骗 多为保健品和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