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违法裁员企业为何还能如此蛮横?

 

近日,一段北京某科技公司女高管违法解聘员工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中,女高管态度极其蛮横,声称“我现在就违法解除”“我违法你管得着吗”?当被辞退者提出依法维权时,她又声称“一审二审我有的是人”,且威胁道“你试试看,你两年半找不到工作”。

态度嚣张、藐视法律、践踏劳动者尊严……这个女高管的言行引起网友极大愤慨。有人愤怒道“是谁给你的权力,让你这样飞扬跋扈”“挑战法律、蔑视法律”;有人理性分析“明目张胆、理直气壮地违法,说明违法成本很低,有恃无恐”;有人悲观地说“现实社会中还有很多被随意辞退、没有任何补偿的人,大部分人没有抗争到底的勇气”。

近年来,类似企业高管态度嚣张地解聘员工的事件时有发生,背后折射的是企业与劳动者法律知识的不对称,以及劳动者维权成本高、时间长的困境。

视频中引人共鸣的点还有,劳动者多次想质疑高管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却被驳斥,女高管称取消劳动者在公司的全部权限,直接“轰出公司”,以达到解除劳动合同的目的。

“企业拥有经营管理的绝对控制权,可以通过撤销门禁、关闭账号、架空职权、转移业务等手段轻松实现对劳动者劳动条件的剥夺,在这方面劳动者天然属于弱者。”贾宝军说。

而这样的“弱势”可能还会延续到未来就业。网友热议中,不少人称,女高管所言让维权劳动者“找不到工作”,直戳劳动者软肋,因为现实中确实有少数企业会“歧视”维权的劳动者。

贾宝军对此颇为认同。他说,女高管的言行,既是“赤裸裸的威胁”,也是“心理博弈”,想让维权劳动者知难而退。但随着劳动者法律意识的提高,特别是涉及较大赔偿金额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劳动者依然会积极维权,只有少数失业后很快面临生存压力的低抗风险人群可能会选择屈服。

一些网友担忧:劳动者依法持续维权,是否可能面临视频中提到的影响再就业,甚至被行业封杀的问题?

在上海政法学院司法研究所教授王倩看来,原则上劳动者依法维权并不影响再就业,不过用人单位招录新劳动者一般要求提交原用人单位出具的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证明,这方面可能会对劳动者再就业产生一定的阻碍。如果原用人单位不愿意配合出具,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邢芝凡提醒道,劳动者面临违法解除时,如果依法要求恢复履行劳动合同,则在裁决或判决生效之前,劳动者是不能重新就业的。如果选择要求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原则上对重新找工作不存在阻碍,“但也要将‘背调’因素考虑进去”。

所谓“背调”,即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通常会对拟录用或新录用的试用期劳动者进行背景调查。“如果发现有纠纷,会提高对该劳动者的关注度,可能考核更加严格,也有单位甚至直接不予录用。”邢芝凡说。

实践中,的确存在部分用人单位不愿意招录曾经有过维权记录的劳动者的情况。用人单位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相关情况,所以将来有必要对涉及劳动争议的裁决等信息进行相应处理,避免劳动者在背景调查中被用人单位直接否决。

“对于职场‘黑名单’还需要区分情况,如果劳动者此前有相关违法犯罪或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那么用人单位拒绝录用无可厚非。否则属于侵害劳动者的就业权益,但企业不予录用的原因很多时候是不予透露的,所以劳动者在实践中难以收集相关证据,也缺乏有效的救济手段。”王倩说。

不过,受访专家也强调,大部分企业都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地给维权劳动者扣上“问题劳动者”的标签,大多数情况下,劳动者有解释说明的机会。“尤其是对于视频中这种赤裸裸地明知故犯,我们应该鼓励劳动者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贾宝军说。

 

文章来源:中国普法网

上篇
男子大闹致航班取消300人改签 责任如何?
下篇
涉食品知假买假能否“退一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