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十五离家八十回,我离开江苏兴化已经整整65个年头,近日重返故里,目睹家乡沧海桑田,变得难以辨认。然而那座历史文物建筑——四牌楼,虽几经折腾,仍然矗立在城市中心,它是小城人文历史的缩影,令人瞻仰。

牌楼一般为四柱三门,唯独兴化四牌楼为四柱四门的亭阁式。它斗拱出挑、双层重檐、八角飞翘,攒顶“五岳朝天”,显得十分庄重而典雅。

然而兴化四牌楼的独特之处,主要还不在于它的外型,而是悬挂在牌楼上的匾额,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兴化县城虽小,却是一座古城,距今约有千年的历史;兴化又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历代出现过不少名人贤达。为了纪念先贤,激励后来,大约从明朝中期开始,就在城中修建了这座四牌楼,把该地出现的名人,诸如:官声较好,卓有政绩的名宦清官;学有成就,颇负盛名的文人学者;品行端正,乐善好施的贤达孝子,等等,每一个典型制成一块匾额,匾上书写四个大字,用于表彰。如最早的一块“开科第一”,是制给宋朝进士时梦珙的。他是兴化出现的第一个进士,后人为纪念如此盛事,遂制此匾。又如“状元宰相”,是表彰明朝李春芳的。他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中状元,后经多次升迁,最后做了宰相,如此高官,自当纪念。又如“烈孝格天”,是纪念清朝孝子陈嘉漠的。陈父曾被怨家诬蔑入狱,即将处死,陈为父鸣冤写血书,并自沉于河而死,后经官府查实,平了冤狱,其父释放。又如“才步七子”,是赞扬清朝进士郑燮的。郑燮号板桥,是清代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其才堪与竹林七贤及明朝前、后七子媲美,古匾曰“才步七子”,等等。

四牌楼悬挂的匾额共计47块,旌彰了众多的兴化历史人物,上自南宋,下迄民初,跨越五个朝代。用这样的方式记载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在全国的城市,特别是小城市中,可能是绝无仅有的。匾额所旌表的忠臣孝子、学者文人,皆为封建社会所倡导的主流人物,当然不可避免地带有时代的烙印。但总体上还是诲人为善、催人向上的,当今仍不失有积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漫长的岁月中,因各种原因,旧匾额绝大多数都已毁坏。1990年兴化政府顺应民意决定重修,当时还特发奇想,决定邀请当代中国书坛近四十位著名书法家重新题写了四十块匾额。这些书法家包括:赵朴初、启功、沙孟海、沈鹏、王学仲,还有一百一十岁的上海书法家苏局仙,以及应野平、刘炳森、谢稚柳、君匋、高式熊、顾廷龙等等。请全国这么多著名书法家书写匾额,并集中在一座牌楼上,书体名异,流派纷呈,真是举世罕见。这不仅恢复了匾额,而且使四牌楼匾额的书法艺术价值空前提高。

四牌楼是兴化城市的象征,也是兴化人的骄傲,我为有如此深厚文化底蕴的故乡而自豪。

上篇
夜游周庄 复旦大学 葛乃福
下篇
难忘台湾自由行 复旦 陆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