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界先进代表时的讲话,说明健康对个人和社会的重要性。

《沪上中医名家养生保健指南丛书》,是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老教授协会经过协商、策划而编著的一套系列丛书,该丛书的出版得到了李从恺先生的大力支持。本书的总编施杞教授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科技进步奖,也获得过市劳动模范、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是德高望重的著名中医学家、上海市名中医,在中医临床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两位执行总编也都有着深厚的中医学术功底和科普著作编著经验;各分册主编都是具有临床经验几十年的中医资深专家,在无病先防、有病早治和病后护理等方面都有独到而卓有成效的方法。专家们也感到,由于优质医疗资源的缺乏,每次门诊人数较多,而无法给病人解答更多的疑问,在防病和自我护理上也无法讲深讲透,因此冀望通过编著科普书籍来缓解这一矛盾。在编写过程中,他们既结合现代医学知识对疾病进行分析,更重要的是把中医千百年来的实践和知识穿插其中;既考虑权威性,又考虑大众化;既继承了中医名家的经验,又奉献了自己的临证心得,体现原创性。他们撰写认真,几易其稿,将本套丛书和许多其它的养生书籍区别开来,以期正本清源,很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人生百岁不是梦”,但要靠自己对身体的养护和医护人员的帮助。由于非医务人员在医学知识和技能上的缺乏,建议生病之后要到正规医疗场所治疗,因此本丛书们没有把治疗疾病列为重点篇幅,重点在未病先防和病后护理上。书中既有大量的食疗知识,也有简单的草药使用,还有一些健身方法,供普通民众自我预防、调养和护理,非常实用。

本套丛书将学术、临证经验和科普写作方式准确地揉合在一起,相信在防病和病后护理中给普通民众提供更多的便利,使全民的健康水平得到提升。

 

上篇
没有上一页
下篇
东华大学老教授话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