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在我们居住的地球背面,有一片罕见的天然净土。其上布列着落基山脉万年冰川,尼亚加拉大瀑布,神奇的雨林世界……。标志性图案印在国旗正中——枫叶。加拿大,连续七年的全球最适宜居住国09年评出的世界十大宜居城市中,加国占了三名:温哥华(第一),多伦多,卡尔加里。夏秋季节,成群结队的国内外旅游者,开着野营车,背着帐篷睡袋,穿行在西海岸的山涧密林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厚赐。

秋,是枫叶之国最美丽的季节,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九月下旬枫叶又红了:紫红,深红,火红,间杂着桔黄,明黄,深绿,浅绿,百色交织,宛如一堆堆燃烧的篝火,蔚为壮观。由北向南,从魁北克到尼亚加拉大瀑布,是800公里的枫树大道;自西向东,从维多利亚海湾到爱德华王子岛,是万里枫叶的红色海洋。远远近近,层层叠叠,与山坡上的各色灌木、绿茵草地、缤纷小花交相映辉,美不胜收。

枫叶,已俨然成为特有的加拿大文化。从温哥华到班芙国家森林公园,车一直行驶在国家一号公路上,数字“1”别出心裁地标在一片枫叶当中。在疾驶而过的车侧,在市区的商店门口,乃至深山农舍顶上,枫叶旗到处飘扬。班芙小镇商店橱窗内饰满红叶。小瓶100毫升的蜂蜜,瓶子造型还是枫叶。一条爱国小狗披着枫叶外套招摇过市。琳琅满目的枫叶工艺品,可能会给北京香山地区的小贩带来商机思考。枫叶上的叶雕,已成为畅销的工艺新品。

相传能够找到十一角枫叶的人就同时找到了幸福。第一角表示健康,第二角是快乐,第三角是爱情……。设想,在濒临大西洋的爱德华王子岛之晨,你站在度假村的露台上,远处飘来天籁般的威廉-退尔序曲第二乐章,烘托着太阳跃出东方。你与枫树切切私语,饱含虔诚的祈望。也许在不经意的瞬间,一片十一角枫叶飘落在你的脚下。你突然发现,幸福离你是那样的近,你感恩亲人,爱人,朋友,以及善待过你的每一个人,并渴望把幸福传递给身边的人,没有他们的分享,幸福就是幻影。这就是加拿大红枫赋予人们的美丽情怀。

深秋的一天早晨,我走在多伦多静静的街上。发现前面一位女士走姿有点特别。她的两腿交叉举步,时而扭来扭去,偶而也会蹦一下。原来,片片落叶错落有致地布列地上,象一幅深意的抽象画,女士怕踩坏红叶图便碎步走路。红叶在加人眼里已不仅是自然物,更是一种美好的生命。当我们把尘世间一草一木都视作生命活体而倍加珍惜时,这世界的可爱便成百倍千倍地放大。

温哥华北去100多公里处有个惠斯勒小镇,是2009年冬奥会的举办地,由于当地气候寒冷,枫树红得更早些。秋风暂起,落英缤纷,阴霾下的枫叶呈紫红色,传递着一种伤感的美丽。居然发现有十一叶的枫叶,顺手带回几片珍藏,期盼多少年后故地重游时,让它们与子孙团聚——假如枫叶真有生命的话。

上篇
广西、越南访问交流随笔 市协会 张伟超
下篇
复旦大学 应萱同 老师 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