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江山人。原同济大学副校长,现任同济大学预应力研究所名誉所长。

1986年获得建设部“玻璃钢螺旋桨的设计与试验”集体奖,参加人;1986年“辞海”获上海市特等奖,主要编写人;198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高层结构设计》合著人;1992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海南省旅游发展战略与风景区域规划”,参加人;1995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地下空间利用”,参加人;2003年,“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及实践研究”获建设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目前,黄鼎业教授主持在研的项目包括:上海南站主站房新型大跨度钢结构屋盖抗震研究;上海南站主站房超长、大跨预应力环梁受力特性及施工工艺研;上海南站主站房屋面结构拉索预应力张拉方案优选研究;磁浮轨道迭合梁温度分布和温度效应研究。此外,黄鼎业教授还主持过的科研项目有: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及实践研究;无粘结预应力扁梁--密肋楼盖结构的楼盖及节点受力性能研究;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开洞板的受力性能研究;大跨预应力混凝土井式梁空间框架的结构性能及抗震试验研究;在短期超重荷载作用下整体预应力大跨框架的研究和分析;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井式粱空间框架结构的;预应力混凝土板有限元分析设计方法研究及其CAD软件研制;预应力混凝土按不同裂缝控制等合理设计及后张力法受弯构件的试验研究;拼装式预应力混凝土管架基坑支撑;高层建筑预应力基础;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非线性抗震反应分析;施工阶段预应力框架结构的性能分析和研究;体外预应力梁受力性能研究;桩基预应力平衡托换的理论研究及应用;钢筋混凝土烟囱的加高设计与研究;纤维增强塑料(FRP)约束混凝土构件的力学行为;碳纤维布加固钢筋混凝土梁抗弯性能研究;配筋纤维混凝土梁的抗弯性能研究;钢-尼龙混合纤维增强混凝土的抗折强度和弯折韧性;碳纤维增强混凝土(CFRC)的研究和应用;钢-尼龙混合纤维混凝土抗冲击性能的研究与应用;碳纤维水泥及砼基本力学性能的研究;异形截面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温度场及温度效应研究等。

上篇
王行愚
下篇
方明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