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王宗光,1938年4月1日生,江苏无锡人。196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气绝缘与电缆技术专业。现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与化工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新材料研究中心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摩擦学学报》编委。

1961年至1976年任上海交通大学电气绝缘教研室助教,1977年至1984年任高分子研究所讲师,1985年至1991年任副教授,1992年后任教授。
1980年,王宗光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党总支书记,1984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1992年当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1998年再次当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王宗光同志较长时间担任学校领导职务,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理论造诣。1992年,主持提出“解放思想、加快步伐、突破难点、转换机制”的改革思路。1994年,提出了学校系统配套改革的新思路,即以学科、师资建设为龙头,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后勤服务为支撑,多渠道筹资为后盾,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为目标等五个部分的有机组合,加大改革力度。以后,又不断提出新的改革思路。使学校在“211工程”建设、校园评估等一系列工作中取得较大发展。王宗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她的领导和带动下,校党委、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和相当一部分党支部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体现了党对学校统揽全局、深化改革、加速发展、保证稳定中的领导。王宗光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在校园文化、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校园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工作,上海交通大学连续多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

王宗光同志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致力于高分子材料在电工、微电子、宇航、汽车等领域中的开拓应用和发展,专长于聚酰亚胺在微电子领域的表面保护技术、界面研究及集成电路系统封装、液晶定向膜的开发等,对轿车发动机用高性能(高强度,高耐热,高摩擦性)离合器摩擦的研究成功,推动国产化作出了贡献。曾获国家及部委、省市级奖七项,其中聚酰亚胺及其表面钝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高粘附含硅聚酰亚胺获国家科委科技成果三等奖。

王宗光书记全面主持党校党委工作,分管党校、统战工作。

上篇
翁史烈
下篇
王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