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2015年3月18日,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一行15人,在常务付会长兼秘书长汤传明的带领下,访问了位于日本冲绳岛的琉球大学。
琉球大学是日本冲绳县唯一的一所国立大学,其创办于1950年,原址在那霸市的首里。1977年搬迁至冲绳岛中部重建,现占地面积126万平方米,学生人数1万左右。该校文理工学科门类众多,以医学和海洋学为特长。学校的办学理念为:在继承和发展“自由与平等、宽容与和平“的基础上关注“真理的探究,对于地域、国际社会的贡献,和平、共生“。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访问团由上海复旦、同济、上大,上理工等高校的老教授组成。他们在琉球大学考古学专家后藤雅彦教授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学校的博物馆一一风树馆。该博物馆的建筑很有特色,据说是冲绳著名建筑家金城信吉(1934一一1984)最后的设计作品。馆内收藏了包括工艺美术、考古地理、地质学、民俗学等方面的资料,展示了许多昆虫及有关动植物标本,具有很高的学术与欣赏价值,对知识的普及起到了启蒙的作用。
接着访问团又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该图书馆门前刻有“学而不厌“四个大字的石碑引人注目。这是日本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汤川秀树1963年访问该校时所题。用孔子<论语>中的字句,来勉励莘莘学子,足显中国文化对其影响。图书馆虽然不大,但也颇有特色。馆内收藏了大量关于冲绳岛和琉球方面的书籍,保存了一批珍贵的文献资料。其开放式阅览室、电脑室、论文演示室以及文稿复印室,都为学生提供免费服务,这些以学生为本、学术为上的做法获得了访问团成员的赞扬。
最后访问团成员在学生食堂用歺,体验日本高校的生活。歺后又同部分中国留学生作了恳谈,进一步了解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学习生活情况。
通过这次访问,老教授们收获很大,不仅对日本高校的现状有了直观的了解,对琉球大学设施部局的合理,校园绿化的美丽,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大家表示,今后要加强民间对外文化的交流,以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
留学生 陈智瑶供稿
2015,3
 

上篇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召开工作交流会 2015年5月5日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下篇
玉佛禅寺向老教授关爱基金捐款一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