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东欧游的上海情结 华东师范大学 马太广

 

东欧旅游看什么?有的说看宫(皇宫)保(城堡)鸡(雕塑)丁(市政厅),有的说看教堂、城堡、古镇、雕塑、美食。2016年5月,我有幸参加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组织的东欧游,17天里游历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六国。接触到欧盟、申根签证、欧元区三个概念,观看了皇宫、教堂、城堡、古镇和雕塑,品尝了当地美食,实地感受到东欧国家的一些上海情结,择其一二以记之。

一、东欧的上海饭店

在国外旅游,首先得品尝当地美食。西餐尝尝鲜还可以,天天吃作为中国人就不习惯了,还是想吃中餐。而东欧有些国家旅游业不发达,中国游客少,还没有中餐馆,因而吃不到中餐,也是没办法的事。如保加利亚的大特尔诺沃就没有中餐馆。大特尔诺沃是保加利亚三大古都之一,位于保加利亚中北部,历史上曾是保加利亚首都。特尔诺沃城地势险要,在中世纪仅次于君士坦丁堡,是巴尔干半岛的第二大城市。现保存有多处古迹和名胜。在吃腻了西餐想吃中餐的食欲影响下,看到中餐馆就感到格外亲切。东欧国家中国餐馆的名字叫得都很大气,如华沙的中国餐馆叫“中国宫”。作为上海的旅行者,在捷克的克鲁姆洛夫(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即著名的波西米亚CK小镇,十大最美小镇之一,世界上最美丽的中世纪小镇,我看到中餐馆叫“上海饭店”,就觉得更亲切了。

二、保加利亚翻译华师大校友彼得

六国中的前五国都是中国人做翻译兼导游,最后在保加利亚,翻译是保加利亚人,叫彼得,是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生,2008年—2010年在该校对外汉语学院学习。上海老教授协会东欧旅行团中马老师、吕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异国遇校友,别提有多高兴了。彼得在翻译过程中,常常将上海和保加利亚做比较,其导游介绍因为有了这段特殊经历显得更加生动有趣。我们住宿旅店附近一桥之隔就是孔子学院,也是我们参观的一个景点。旅行团中的沃老师与彼得的同事进行了交流,建立了联系。

三、莫斯利安长寿老人在睡觉

在上海的农工商超市,一般牛奶价格在三四十元一箱,而莫斯利安牛奶价格六十多元一箱,包装有些虚大,促销送雨伞,是酸奶。我喝过几箱,没有注意到莫斯利安是属于保加利亚的。据翻译彼得讲,有一次,上海来了一个团拍牛奶广告,是彼得做的翻译。来团要见长寿村的长寿老人,彼得翻译了。村里人告诉彼得说,你对客人说,村里老人都睡觉了。于是乎,我们全车人哈哈大笑。

上篇
克拉科夫印象 同济大学 南北老路
下篇
“候鸟”首飞海南 ——记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组团38人体验候鸟式养老生活 丁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