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克拉科夫印象 同济大学 南北老路

    克拉科夫是波兰古都,有1300年历史,直至18世纪才迁都华沙它有着太多过往的经历和遗迹,参观游览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座古城似乎是活着你可感觉到它在呼吸着跳动着那里的居民依然生活在古色古香和古腔古韵之中那些街巷、屋殿和庭园、庙宇虽经千年沧桑和战火洗礼仍基本保存完整

瓦维尔大教堂是历届波兰君王加冕的场所,这里珍藏着君王加冕时佩带的宝剑,地下墓室则是君王的落葬处,称得上是“波兰历史的心脏。墓室的门楣上镌刻着警句: 即使在梦里也要警惕。足见其用心。

而波兰的第一所大学——克拉科夫具有600年历史的雅盖沃大学则称得上是波兰的大脑,它以智慧高于力量为校训,历炼成科学明珠和知识甘泉的学府。大天文学家哥白尼,人类学大师马林诺夫斯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女诗人辛波丝卡和已故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等,一批品学兼优的义士贤才均出自这所大学,由此成就了它波兰“道德之乡,理智之邦”的美称。

二战期间,德国纳粹虽然没有炸毁克拉科夫,但还是不择手段试图消灭这所大学,学校近两百位教授、科学家被关进集中营。校长在遇害前曾留下遗言:“我们大学的历史正在书写新的光辉篇章,我们就是这一章的作者,所以不能低头,不能苟生,不能与敌人合作……”这正是这所大学为人类正义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精神之所在。

 

                                                               (选自《上海老教授》会刊)

上篇
游大别山有感 上海音乐学院 桑广敏
下篇
东欧游的上海情结 华东师范大学 马太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