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游大别山有感

 

                            上海音乐学院  桑广敏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组织的“老教授百人讲师团”代表,在参加了“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与河南省固始县支教签约仪式”全部议程后,于2016年8月11至14日顺道游览了革命老区大别山麓的固始、金寨、天堂寨、六安等地区。

大别山脉,扼安徽、湖北、河南三省交界处。登上天堂寨的主峰,上有“鄂皖交界处”的界石,山高云低,江水穿山而过,远处散落着星星点点的村庄,碧绿的田野净收眼底,村庄里炊烟袅袅,我们的耳畔仿佛耳畔传来“在希望的田野上”那悦耳动听的歌声……

大别山取名与别的山很不一样。相传,唐代诗人李白登上此山,看到山的南北坡不一样的景致:北坡白雪皑皑,南坡却鲜花盛开,一座山脉,两种景致,固为之取名为“大别山”。在现当代,大别山始终在叙述着它别样的故事。在大革命年代,黄安、麻城、金寨、六安革命暴动,诞生了鄂皖豫革命根据地。这里是诞生红四、红二十五军的摇篮,先后走出了徐向前、李先念、洪学智等一大批新中国开国将军,形成了解放军云集的金寨、红安(黄安)这样的将军县。一九四八年八月,在党中央毛主席的决策下,刘伯承,邓小平中原野战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直接威胁国民党反动派控制的南京、武汉两个重镇,成为战略防守到战略反攻的重要转折点。大别山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共和国的大厦铺上了奠基石。

大别山的儿女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是几十年的发展,这个老区的容貌变化不大,有的至今还未脱掉贫困帽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而教育扶贫具有基础性地位和先导性功能。曾几何时,新华社记者创作的张着强烈求知欲的大眼的安徽大别山小姑娘苏明娟的摄像,曾深深触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990年5月19日,时任团中央书记李克强来到安徽金寨南溪镇这个曾经走出二十多位红军将领的小镇,在这里建立了金寨希望小学。邓小平、胡耀邦、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为希望工程捐款,希望小学像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对这份重要的历史使命,高等教育界也理应担起责任。采取多种形式,帮助欠发达地区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此番组团到河南省固始县为当地培训中小学教师,实属一项功在当代的明智之举。          (选自《上海老教授》会刊)

上篇
有感长白山候鸟团 苏兴良
下篇
克拉科夫印象 同济大学 南北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