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在高校引起热烈反响。市老教协与各高校协会都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现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老教协副会长沙梦麟同志的文章摘发如下:

 持“三要”,努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最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主要体会归结为以下三点:

      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要高度重视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此,他强调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此,高校教职员工都应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深印在脑海中,绷紧这根弦,共同努力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二、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规律,有的放矢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没能认清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没能把握教书育人规律,没能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也就不能切合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事倍功半,成效不大,误人误事。

      三、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此,不仅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老师、干部,应率先成为楷模,而且在高校一切从事专业教学的老师、管理岗位的干部和后勤服务的职工,也应自觉承担起这一神圣使命。而我们退休的老教授、老同志同样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继续做好力所能及的思想政治工作。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沙梦麟)

上篇
赞老教授读书活动 财大 顾国柱
下篇
有感长白山候鸟团 苏兴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