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老有所学承前启后  老有所乐继往开来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围绕迎接十九大召开、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坚持服务宗旨,发挥优势特色,拓宽工作思路,抓重点补短板,全方位做实事,顺利召开了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完成了章程修改与理事会的换届,在落实年初既定目标、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上,紧紧抓住四个老有的工作主题,搭建老有所学新平台,拓展老有所为新领域,迈出老有所养新路子,再谱老有所乐新篇章。

一、搭建老有所学新平台

协会紧密围绕全党全国工作中心,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把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一年来,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市老教授协会党组及时召开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协会还会同有关高校,组织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各高校协会都先后举行了学习专题报告会,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协会通过老教授讲堂等形式,搭建老有所学新平台,努力营造一种老有所学、学中求进的浓厚氛围,以跟上形势、与时俱进。

二、谱写老有所为新篇章

协会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让老教授们在晚年的老有所为中体现自身价值后和寻找自身的快乐。

——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做好河南固始的支教工作。全年先后组织了数十名讲师团成员前往革命老区,完成了七批次的培训任务,受训的教师多达3400人次。并两次安排培训来沪的固始骨干教师,通过讲课、交流、实地考察等,使受训人员受益匪浅。

——积极参与面向社会的百寺讲堂。与静安寺合作,组织多名老教授参与百寺讲堂授课,宣讲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使前来听课的老教授以及众多社会各界人士,得到启迪和教益。

——积极开展养老企事业单位的管理骨干培训。协会与亲和源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对其聘用的新管理团队,通过1872课时的人文课程培训,广泛讲解中国文化优秀传统以及诸多层面的人文知识,开阔了受训人员的眼界,增强了对养老事业的情感。

三、拓展老有所养新服务

协会根据会员不同年龄与不同需求开展多项爱心服务。一是继续坚持多年来的优良传统,通过送慰问金和购买服务等方式,为部分大病、失独、空巢或有特殊困难的老教授雪中送炭,让他们得到关爱和实惠。二是继续做好重阳节的大型咨询服务工作,聘请相关人员以及协会下属的四个工作站,在东北片与西南片高校举行法律、养生、医疗、健康等咨询活动,一些医疗机构与服务企业也积极加盟,参加咨询活动的老教授达200多人。三是扩大与社会各类养老机构及相关企业的联系,组织会员参观考察,体验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的新模式,全年达1200多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服务平台,拓宽了广大会员参与养教结合的视野、途径与选择。

 四、融合老有所乐新理念

协会注重拓展所学所为所养所乐的内涵,在四个老有的践诺与融合中去体验和感悟晚年人生幸福。

——在对外开展各类讲座培训的同时,协会内部也开办了沙龙形式的老教授讲堂,组织摄影班、书法班、养生班,先后开课20多次,参加会员1200多人次,各类活动受到了老教授们的欢迎。

——协会坚持安全第一,快乐为上的理念,组织好老教授参与各类文化考察,把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同旅游紧密结合,通过走访国内外旅游景点,提升文化养老的境界。全年组成20多个团队分赴国内外进行旅游考察,组织了20个团开展多地不同时间段的候鸟式养老服务,都受到老教授的好评。

——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是协会进行文化养老的重要抓手。两年一次的门球赛、乒乓球赛交替进行,11月举行了门球赛,六所高校积极参与,丰富了老教授们的晚年生活,促进了校际间的交流,也扩大了高校与社区间的联系交流。

五、推进协会建设新发展

——顺利召开代表大会。协会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把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与换届工作作为重点。认真总结近四年来的协会工作,起草理事会工作报告,广泛听取意见几易其稿。通过大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以及相关的工作班子,明确了职责范围及工作分工,对协会志愿者也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修改协会章程,与时俱进增添了新的内容、工作方向及相关要求。通过代表大会,有力推动了各高校分会按照要求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换届工作。

——年底召开了表彰先进的大会。对23位获得上海市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个人和15个“上海市老教授事业贡献奖”的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通过发扬先进,树立标杆,发挥正能量,激励更多老教授在发挥余热中彰显精彩人生。

——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协会通过定期召开理事会、会长办公会以及秘书长办公会议,交流工作信息,理顺了一办(办公室)两部(合作交流部、教科服务部)四站(慈善工作站、法律专家咨询站、中医养生保健咨询站、运动健身指导工作站)一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机构与规范。依靠覆盖全市高校的基层协会以及一大批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建设老教授们的温馨家园。

——加强协会的信息化建设。利用互联网+”,通过新媒体、网络微信通讯以及开展微信基本技能培训,建立协会微信群公众号以及举办网上老教授讲堂等,为老教授们提供有效信息服务,拓宽了老教授们的联系网络。加上原有的上海老教授网站、老教授服务网站与会刊《上海老教授》,积极反映基层协会开展工作的情况经验,增强了信息传播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一年来,协会工作在发展中传承,在稳定中求进,在开拓中创新。我们深切感到,做好协会工作,首先,必须把握方向服务大局,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其次,协作统领服务基层,是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打造温馨家园,是协会工作的根本宗旨。老龄化社会的加快发展,要求我们始终把关爱老教授、服务老教授作为本职工作,坚持探索为老服务新模式、搭建为老服务新平台,使协会成为温馨、和谐、健康、向上的老教授之家,让老教授们在四个老有中赢得自尊,实现价值,共享人生,增强幸福感与归属感。

上篇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
下篇
协会办公室同志齐聚一堂看两会直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