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马德秀会长在三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8117 日)

 

各位理事:

      新年伊始,我们召开三届三次理事会议,回顾2017年工作,展望2018年工作,集思广益,开局谋篇。

      过去的一年,是催人奋进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时代成为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为我们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指明了方向。

      过去的一年,也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在各高校协会、广大会员及志愿者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理事的支持配合下,我们紧紧抓住四个老有的主题,坚持服务宗旨,发挥优势特色,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风生水起,可圈可点,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路走来,我们每个同志都感同身受,每一份努力都不可或缺,每一份付出都弥足珍贵。

      为此,我首先要对老教授协会班子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做了大量的工作,把一些新的工作推动起来,卓有成效,非常不容易。我刚接任的时候就提出了要以需求为导向、发展优势、补齐短板的想法,协会整体工作在中国老教授协会的指导下,可以说优势和特点是明显的。我们的优势就是能整合上海各高校老教授协会资源,利用上海市这个平台,共谋发展。我们指导基层,服务老教授,就需要继续发挥优势,扬长补短。

      过去一年,我们补的第一块短板,就是通过换届把理事会的平均年龄下降了6岁,从74.5岁降到68.5岁,这很不容易。同时还形成了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规划和工作制度,凸显了协会的正能量。在此基础上,有关高校也完成了换届工作,下降了理事会成员的平均年龄,使协会上下都有了服务老教授的组织基础。

      针对第二块短板,我们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大力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建立微信群以及网站、报纸等,把市协会的工作要求和活动信息通过学校基层协会传递给广大会员,让他们了解协会工作,参与协会活动。

      第三块短板就是要筹措经费。协会工作的开展需要有工作经费,所以我们在高校中以募集1000万资金为目标,通过良好的运作,利用增值部分,组织老教授课题,为党和国家出点子做实事,支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活动的开展,现在大部分经费已经到位,还有一部分仍在落实中。

      2018年工作提几点建议:

      第一,老教授协会作为群团组织,要把握方向和提高政治自觉,以宣传学习十九大为主要任务,工作重点要突出改革开放40年,开展多样的活动,组织朗诵、座谈、宣讲的活动,考察参观上海的变化。今年全国两会后,要组织两会精神的报告会,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宪法。

      第二,以需求导向来扬长补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充分发挥基层协会的作用,市协会要有协调和跨校活动的优势,如百人讲师团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多种形式找到需求发挥优势,比如静安寺百寺讲堂等,逐步叫响名分、体现品牌、扩大影响。

      第三,活动的载体,要以问题与需求为导向补好短板,抓好组织体系的建设。在基层换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要发展一些会员单位,包括企业、研究所、医院等,同时还要发展一些符合条件的在职会员。

      第四,资金的管理运作要规范,新的一年要有通盘的考虑与计划。

      第五,协会工作要与上海的、国家的主体工作结合起来,只有吻合才能得到支持,中央在抓全员育人,老教授在这方面有优势,我们也要做一点微薄的贡献。

      第六,老有所养,要放在需求导向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搭好平台。

      最后,新春佳节到了,希望大家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心情快乐,全家幸福,万事如意!

上篇
“共建‘教授之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
下篇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