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理论实践    各有千秋

——固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

 

  426日,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百人讲师团一行前往固始,谱写了今年精准扶贫、支教培训的第二篇章。

此次参与培训授课的四位讲师团成员,有的已经是多次奔赴固始的名师,有的是首次参与扶贫支教的专家,包括年过七旬的市特级校长、华东师大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管彦丰,市语文特级教师、市首届星星火炬奖获得者卞贤俊,奉贤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张珏,徐汇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陈瑾瑜,他们都带着一颗赤诚的心,为着精准扶贫、支教扶贫做贡献,为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体验人生的晚年价值。

427日上午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帮扶固始教育项目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正式开始。在教育培训中心大礼堂里,前来受训的教师近200人济济一堂,聆听讲师团成员的演讲。

两天来,四位名师专家分别作了《关注师生心理、激活教育智慧》《提升教师的学习心理辅导能力》《有效沟通、助力智慧育人——师生沟通艺术》《学习运用心理学理论——提高教育效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演讲,通过宏观理论的阐述与微观实践的运作,通过自身的理论修养与实践体验,通过具体案例的全方位分析,通过网络语言及故事的沟通,通过大礼堂里教育与被教育者的情感沟通,通过相关心理的场景对话模拟,通过生动形象的PPT图像展示,向固始的老师们传授着心理健康教育的定义、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心理健康教育的掌控,心理健康教育的运作。

教育本身就是一门心理课程。大礼堂里,与会人员都在认真地倾听着,感受着名师专家的讲课激情,并随之按照讲课提纲与视频显示的步骤引发出阵阵的掌声。在课间休息与讲课结束时,不断地有受训教师前往讲台,用U盘拷贝PPT,并向名师专家咨询着各类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热烈的会场气氛,也激励着百人讲师团成员的扶贫责任与支教使命  

上篇
二工大老教协换届 正式开通协会网站
下篇
市协会举行先进集体和个人经验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