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离婚时住房公积金是否可以取出分割?

 

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及在职职工按规定上交储存下来、用于保障职工个人住房消费支出的储金,具有强制性,且在法定情形下才可以提取。如果夫妻离婚,各自的住房公积金是否可以取出来进行分割?

1.离婚时可以取出住房公积金吗?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职工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包括: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离休、退休的;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出境定居的;

5)偿还购房贷款的;

6)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由此可以看出,职工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事由中并不包括离婚财产分割。

2.住房公积金是否可以进行分割?

我国《婚姻法》对夫妻婚后共同财产的规定中,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以及其他应当归夫妻共同所有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中明确规定婚后夫妻双方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属于“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即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为婚姻存续期间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夫妻双方可对夫妻共同财产即住房公积金进行分割。

3.离婚时住房公积金如何分割?

夫妻双方的住房公积金,如果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即婚后所存,应作为夫妻共同财产予以分割。但是,离婚并不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事由,因此,可以先折价,然后再进行分割。

 

 

 

来源:法律快车微信公众号

上篇
美容变毁容,受害者如何讨回公道?
下篇
哪些情形下,父母欠的债务是由子女偿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