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美容变毁容,受害者如何讨回公道?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在美容行业资质参差不齐的今天,爱美除了要付出高昂的金钱代价之外,稍有不慎,还有可能让自己付出更惨重的代价。那么遇到这种情况受害者该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1.案例回放 

莫某经营一家美容美体生活馆,经营范围包括生活美容、化妆品零售。后张某接受了美容美体生活馆聘请的美容人员魏某实施的祛雀斑美容治疗。美容后第二日,张某面部大部分皮肤呈深褐色,伴红肿症状,张某家属找到莫某以毁容为由要求给予赔偿。后因双方就赔偿事宜协商无果,张某遂起诉至院,请求判令莫某赔偿各项损失两万余元。法院经过审理,依法支持了张某的诉求。

2.案例分析

受害者购买了美容服务,就有享受美容院所承诺的效果的权利,美容院也有提供约定服务的义务,对于接受服务受到的损害,受害者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美容院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本案中,莫某作为美容院的经营者和负责人,未按照约定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造成消费者人身损害,侵犯了张某的生命健康权。受害者可以提起侵权之诉,请求赔偿。由于美容损害既包括对受害者身体的损害,还包括毁容所带来的精神和心灵的伤害。因此,受害者可以请求判决美容院承担人身损害赔偿的同时还要承担精神损害赔偿。

3.遇到类似情况如何预防、维权?

首先,理性对待广告宣传。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往往会采用多种营销手段,如使用新名词、新概念吸引消费者,但美容机构水平参差不齐,且涉及主观评价的美容效果缺乏统一标准,消费者不可盲目冲动。

其次,认真审查经营资质和范围。一些美容机构为逃避监管,或未依法注册,或未在店内悬挂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建议消费者选择美容机构时,应认真审查其相关证照,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

第三,保留病历票据,为维权提供证据。如果发生身体损害,受害者在就医过程中会产生门诊病历、手术病历、挂号费收据等各类票据,对查清案件事实具有重要意义,患者应妥善保管相应票据。如果有为维护权益而产生的交通、伙食、住宿等相关费用凭证,也应向法庭举证。

第四,重视司法鉴定,遵守鉴定程序。当事人一旦确认借助司法鉴定程序,应予以重视,配合法院和司法鉴定机构的工作,及时交纳鉴定费用、提供鉴定检材、出席听证等,确保鉴定顺利进行、结论客观公正。

 

 

来源:法律快车微信公众号

上篇
中介推送的房源信息,建筑面积和套内面积不一致?
下篇
离婚时住房公积金是否可以取出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