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帮扶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培训者培训第二期开讲

       申城的盛夏,艳阳与梅雨交替,上海市老教授协会迎来了河南固始的又一批培训教师。

     6月28日,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帮扶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培训者培训在东华大学老年大学举行开学典礼。市老教协副秘书长姚梅乐主持会议,王以刚教授代表市老教授协会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纺织特色学科对于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贡献后,勉励学员们加强学习、转变理念、提升素养,促进固始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几天的集中培训中,来自甘泉外国语学校的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付丽旻向大家作了“班主任工作理论与实践”的讲座,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与经验,诠释当代班级文化的特点、中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曾经多次参与固始支教工作的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临床心理督导林贻真,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杨先国、方贤忠,已在固始受训者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林贻真开讲“教师心理健康:知己知彼”,围绕家庭与情结对人的影响,通过大量事例的开导、引经据典的说辞和上下互动的交流,使学员获益匪浅。杨先国围绕“教师可以写些什么”,就教师这个职业不但要会讲,而且还要会写的要求,向大家讲述“你也可以完成一本专著”的可行性及如何操作的策略,大量事例的举证触动着学员们的心灵。方贤忠讲述了“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成长”,并结合自己的新著《备课》,给予详尽的解读,上下互动的讲述交流也给学员们极大的启迪。

    学习期间,适逢“七一”党的生日。根据大家的意愿,组织固始学员们瞻仰了党的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几位学员还走进了上视、东视的新闻镜头,历历在目的场景令大家感慨万分。学员们还参加了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参加“百寺讲堂”,听取杨逸明关于“当代诗词发展”的精彩讲座。

     7月2日上午,杨浦区高级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朱震国开讲“教师语言表达的规范与艺术”,生动的语言表述、典型的教学案例,特别是“让改变发声”的结束语,赢得了受训者的阵阵掌声。

     下午,全体学员进行培训总结。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汤传明出席会议。学员们纷纷发言,对培训及教师的讲课谈了各自的感受和体会,表示要转变观念、加强学习、将新观念、新思想、新方法融入自己的教学生涯,为固始教育的发展尽心尽力作出贡献。汤传明作总结讲话,对培训者不虚此行表示祝贺,勉励大家回去后一定要好好消化,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各自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去,把固始的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上篇
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
下篇
教育名师为固始教育培训者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