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流浪犬伤人,原来这些人也要负责任!

 

近来,流浪犬伤人事件频发。先是湖南某大学一女生被校内6只流浪犬撕咬受伤,再是北京市一流浪犬连续咬伤8人。随后,浙江一只流浪犬又当街咬伤21人。浙江省某疾控中心接报发生1例狂犬病,患者发病3日后死亡。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统计,今年3月,全国有21人死于狂犬病。那么流浪犬攻击人类、造成伤害后的责任由谁承担?

1.居民在小区内被流浪狗咬伤,物业有没有责任?

《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而小区物业本身有安保的义务,如果物业对小区流浪狗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导致其咬伤居民,物业需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2.喂养者是否有责任?

由于喂养者的好心,长期为流浪狗提供食物,导致其在小区内逗留如果出现伤人的情况,喂养者确实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二条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原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但是,需要有证据证明喂养者是流浪者的实际管理者。如果长年给流浪动物供食,让流浪动物活动并居留,就已经构成特殊的饲养关系,并转化成事实上的收养。所以对流浪动物的侵害行为,喂养者要承担相应责任。但如果只是偶然、临时的喂养,则不需要承担责任。

3.第三人也要承担责任?

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

4.如何避免受到流浪狗的攻击?

为避免被流浪狗所伤,路上遇上陌生狗,尽量不要招惹;狗狗“吃饭”时不要打扰,以免被误认为是抢食而遭到攻击。

一旦被流浪狗咬伤,应立即进行伤口处理,先用流动的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涂上碘酒消毒,然后尽快去预防门诊接种狂犬疫苗。狂犬疫苗一共要打四针,有一定的程序,当天接种12针,第7天和第21天各自再打一针。如果伤情严重,需要去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来源:法律快车微信公众号

 

 

上篇
为了吸引回头客,往火锅底料加罂粟壳犯罪吗?
下篇
《我不是药神》现实版,主人公卖假药涉嫌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