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对口固始开办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班

       连日来,上海与河南固始都是高温酷暑,市老教协对口帮困固始教育发展却按计划有序进行。为确保支教精准到位、培训更接地气,市老教协在充实百人讲师团的同时,又作了新的尝试,与有关区及中小学联系沟通,特意聘请了四位年轻的优秀班主任、教书育人楷模或德育名师,他们冒着酷暑,精心准备,赶赴固始为班主任培训班开讲授课,体现了对扶贫支教的情怀与担当。

       8月1日上午,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对口帮扶固始革命老区教育发展项目固始县班主任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汤传明与县教体局领导杨培军分别致辞,对培训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提出要求。接着,四位有着多年教育经历以及班主任生涯的70后老师先后为来自固始中小学的400多名班主任讲课。

      来自上海大同中学的陆丽萍,身为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市郊区县高中班主任研修班专家团队成员。曾获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上海市金爱心教师奖,多届上海市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屡获上海市优秀教师君远奖。并作为华师大普教研究中心教科研先进个人,主持和参与过多项市、区级课题研究。她主讲了《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特别围绕着班级文化这一核心问题,从理论到实践都给予了详尽的阐述。

     来自上海杨浦高中的武颂华,在其近20年的教学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先后获得上海市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奖赛文科组一等奖、上海市十佳班主任称号、上海市心灵体操主题教育课一等奖、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奖赛高中组一等奖。并担任了杨浦区班主任高研班和职初教师指导教师的工作。他以《似“课”非“课”而胜“课”——浅谈如何上好主题教育课》为题,通过释题、前提、概念、设计、实践、评价而总结出要用点滴的努力,引导孩子成长。

     中学高级教师戴璐,现为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教导,杨浦区德育学科带头人、杨浦区班主任教研中心组成员。曾荣获上海市第二期“普教系统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百优”班主任、上海市中小学心理“青年先进”、杨浦区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她主讲了《我与班级心理辅导》,通过“我的角色我思考” “我的班级我辅导”的概述与实践,演示了其在具体辅导中的诸多妙招。

     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孙丽萍,现任浦东新区北蔡镇中心小学班主任、语文教师。曾荣获2013年度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上海市第四期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参与多项市、区级课题,多篇文章发表并有专著《有你真好——我的班主任成长之路》,她开讲题目是《充满人文关怀的人性化班级管理》,将自己的人生道路与班主任工作实践向大家娓娓道来,并解读了班级文化、班级组织、班级活动、班级环境等工作重点。

     年轻的班主任们心心相印、息息相通。今天,他们互换了角色,台上用心开讲,台下认真记录。面对PPT的精彩画面以及穿插其中的视频播放,课堂内不时响起掌声。慷慨激昂的情调、抑扬顿挫的语速、广征博引的论述、人生经历的表达、教学实践的归纳以及上下互动的氛围,彼此形成了共识,使每堂课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少听讲的班主任都对上海名师专家的精彩授课给予高度评价。

上篇
《百寺讲堂》邀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原副校长瞿志豪教授开讲《中国书法与绘画渊源与欣赏》
下篇
上海老教授赴宜丰老区义诊受到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