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心系伟业   再展情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马 德 秀

      第34个教师节之际,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体现了我们党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彰显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讲话中充满精彩论述,如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等等,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更让长期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广大老教授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深刻领会,把教育见识提升到新的高度。

      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都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教育工作者任重而道远。广大老教授们虽已离开了教学第一线,但仍然心系教育,关注教育的改革发展,关注立德树人的工作,老骥伏枥,壮心不已,这是一种厚重的情结、一种崇高的情怀。让我们念兹在玆,为“双一流”建设、为“五育”并举的新人培养、为筑牢建设教育强国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再贡献一份力量!

上篇
金 秋 献 词
下篇
上海老教协向上海大慈公益基金会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