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滴滴司机太累乘客开车出事故了,到底由谁负责?

 

现在的滴滴打车非常受到追捧。但是最近的滴滴却受到了很多非议。庞先生和女友小王搭乘滴滴顺风车,半路司机称自己太累,换乘客开车,不料在庞先生女友驾车过程中发生车祸,三人均不同程度受伤。这次的事件是怎么回事?司机和乘客谁该负责?

1.滴滴司机称不负事故责任?

当时的滴滴司机指称,出事时自己不是驾车者,显然没有义务承担责任。但庞先生则表示,是因为司机太累让自己来开,对方存在推诿责任之嫌,滴滴司机和滴滴平台应对此次事故负责。庞先生并称,自己本来不同意,但司机直接坐到了副驾驶。我女朋友一看司机都坐副驾驶了,就无奈同意了。

据后续进展,滴滴工作人员称,目前联系不到那位滴滴司机,但滴滴平台将负一定责任。滴滴指出,可以垫付医疗费,但需要警方开垫付单。但这时又出现了尴尬的问题——事故认定结果并没有出来,警方开不了证明。

2.为何由滴滴平台先赔付?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具体来说,网约车平台公司应承担的责任包括:按约定履行运输合同;旅客伤亡的损害赔偿责任;旅客自带物品损毁、灭失的过失赔偿责任;安全生产责任;驾驶员权益保护责任等等。

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与驾驶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并应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同时加强对网约车的监管,核定该公司营运的网约车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年检、是否具备交强险、第三方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等。

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乘客有任何安全方面的损失,乘客首先要找到的就是承运人责任的主体,或者是要赔付的主体,就是承运人、也就是这个网约车平台公司,这一点在各地已出台网约车细则中已明确,所以在这次的事故当中,由滴滴平台先赔付。

3.如何认定事故责任?

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九十条规定,承运人应当在约定期间或者合理期间内将乘客、货物安全运输到约定地点。乘客与滴滴平台及滴滴司机之间成立了运输服务合同关系,滴滴顺风车司机及平台应当保障乘客安全到达下单地点。而这起事故中,滴滴顺风车司机将车辆让乘客驾驶,导致乘客无法安全到达目的地,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过错责任或者违约责任。

根据《合同法》第三百零二条第一款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乘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伤亡是乘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乘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

综合以上,滴滴平台为车辆及滴滴司机提供载体,对其派出司机致损行为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而本案女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其驾驶的行为已超越了乘客的合同权限,主观上亦存在一定过错,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4.第三方货运车是否承担责任?

涉事车辆与第三方货运车之间发生了交通事故,需根据事故责任认定书来认定女乘客与货运车司机的责任,如果认定货运车司机有责(全责、主责、同等责、或次责),那么货运车司机应向女乘客、男乘客及顺风车司机承担相应的侵权赔偿责任。如果认定货运车司机无责,女乘客应该向货车司机承担相应的侵权赔偿责任。

 

 

来源:法律快车微信公众号

上篇
房地产虚假宣传,上法庭告你又如何?
下篇
在网络上赌球,后果是怎样?会不会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