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百寺讲堂》邀请复旦大学教授刘旦初开讲《化学就在你身旁》

       11月17日(周六),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与百寺基金合作的百寺讲堂举办第十七期讲座,邀请复旦大学刘旦初教授开讲《化学就在你身旁》。

      作为通识教育的践行者,刘教授自1995年起就在学校为文科学生设计和开创了一门《化学与人类》课程,突破了以化学知识和规律为主线的习惯传统,而是从化学包括能源、粮食、环境、新材料和人体健康等与人类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问题为主线,来解读化学现象以及科学家的思维方式。由此,该课程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及反响。

      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时常遇到生活中诸多疑惑与问题,如樟脑丸有致癌物质还能使用吗?大量食品安全曝光导致人们的恐惧心理以致无所适从,等等等等。刘教授从化学的视角出发,通过分析物质的质和量,解读有毒物质在生活中的多种现象,恰如其分的有力说明,理性对待各类现象,从而不致于谈癌色变。用学过的化学知识观察身边的现象,再用缜密的思维,分析判断事物的真伪,生动活泼,饶有趣味。

     上海交大、复旦大学部分老教授、杨浦区部分中学化学老师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多人参加了听讲。

上篇
中国老教授协会于11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了八届三次理事会议
下篇
市协会举行三届四次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