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马德秀会长在三届四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181115日)

各位理事:

刚才汤传明副会长就2018年工作作了全面的回顾,我都同意。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很重要的时间节点和历史方位。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认可。总结一下这些成绩的取得,跟理事会的集体领导和正确导向是分不开的。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坚持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政治站位,不是一个时髦的口号,它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对于老教授协会这样一个社团组织,如何体现和坚持政治站位?通过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有了新的认识,自觉性不断提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各高校协会都坚持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各种符合自身实际、深受会员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和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举办讲座、论坛、座谈会、报告会、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考察参观的形式,为广大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做表率。这些都是坚持政治站位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坚持正确方向、促进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

      二、坚持文化品位。

      老教授协会是一个高觉悟、高智力、高智商的社团组织,相比其他社团组织更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文化品位。现在全社会都在讲养老,这次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也强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老教授们的幸福感在哪里?老教授们关心自己的养老问题,他们要体现自身的价值,所以我们把养老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文化养老就是老教授的养老品位。我们坚持了这样一个品位,老教授们就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从各种微信渠道,了解到各高校协会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养老活动,给老教授们带来实惠,带来快乐,我尽量在第一时间给予点赞,为他们鼓掌加油。确实,坚持四个“老有”,文化品位是至关重要的。时代在变,环境在变,需求也在变,我们的工作也要应时而变。了解广大老教授的文化需求,针对他们的身体状况,组织开展“以静制动”、形式创新、适合老年人群的特点、具有文化品位的活动,如读书研讨、诗文诵读、沙龙交流、参观考察等等,很多高校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要很好地学习推广,为老教授们的文化养老多创造条件、多搭建平台、多拓宽渠道。

      三、坚持服务定位。

        服务是协会成立的初心,也是协会工作的宗旨。坚持服务定位,对上服务国家发展的大局,对下服务于基层协会乃至于老教授会员。为此,本届理事会一年多来,坚持服务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主动参与河南固始的扶贫支教,受到了革命老区的欢迎和肯定。同时协会坚持服务基层的理念,加强自身建设,通过成立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养老服务网站,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号更好地服务老教授。在服务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一个涉老群体,我们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都是一批上了年纪的老人,我们鼓励和肯定老有所为和奉献精神,力求通过有作为达到有地位,但其前提就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在老有所为的过程坚持量力而行。市协会与各高校特别是我们大多数理事都已年逾古稀,体力和精力都不如从前了。所以在倡导关爱、服务、老有所为的同时,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协会以及各位理事,都在考虑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包括时间和精力,去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特别是为老服务,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也是一种正确的担当,应该继续保持。

        我们总结今年的工作,就是为了把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贯彻和发扬。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共和国建国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协会工作就要像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要求那样,继续探索,走在前列,走出新路子”,明年工作目标有哪些,我们主要抓哪些重点,这就需要发动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了。我想至少有这么几点,提请理事会研究讨论:

        第一,关于提高政治自觉的问题。协会在倡导老有所学的过程中,如何加强政治学习,如何创新学习的方法,如何讲求学习的效果。除了组织学习会、报告会等传统方法以外,我们是否还可以通过组织老教授看上海,看高校,看改革开放成果,看祖国70年的变化,来提高老教授的政治自觉。面对国际环境变化的挑战,老教授要努力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社会舆论中发出自己的声音,坚如磐石,话语响亮,加强学习和认清形势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已经确定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明年的基层建设重要是什么?协会工作如何接地气?如何扩大受众面和受益面?关键就在于基层,要加强基层分会的建设,要调动基层分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基层分会充分发挥作用。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基层分会要把发展新会员放在组织建设的首位。要想方设法把六十岁左右的老教授吸收进来,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目前会员总体年龄老化的状况。市协会要继续抓好一部分高校的换届工作,继续拓展协会的涉及面包括成立新分会以及企业会员等。各高校也要把降低领导班子的年龄和吸收年富力强的志愿者作为重要的任务来抓,薪火相传,协会工作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与创新。

        第三,关于养老基金的管理问题。随着形势的发展,目前对基金的管理与运作更加严格更加规范。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既凸显出我们筹措资金的难度,也对资金的管理运作增加了新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还没有经验,所以要由一些专人请教一些专家来做一些专门研究 ,如何做到可靠的增值,如何用好本金和增值的部分,需要更多的思考与筹划,尽快拿出一套办法提交管委会讨论。

       第四,关于老教授养老基地的问题。老教授希望要有自己的养老院,这是老教授们的心声,也是本届理事会一直在用心筹措的一件实事。如何通过和社会企业合作共建,加快建设老教授养老院步伐,这将是明年的一项重点实事工程。当然,更多的老教授是希望在居家养老当中能够得到协会的帮助。我们的养老服务中心要通过互联网+这样一个平台,来为老教授的养老提供精细化的服务。

        第五,关于老有所为的问题。服务国家战略,扶贫支教工作,已经成为协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明年,我们要继续按照协议的规定努力去做,并在总结归纳中提炼适当的可运作、可复制的经验,以便于适当拓展与辐射。但总体把握还是两句话,一是要量力而行,二是要重心下移,既要充分发挥高校分会的积极性和作用,还要防止协会工作战线过长,骨干疲劳过度的问题。

        总之,明年工作的要点,请秘书长工作班子,尽早拿出一个草案,提请理事会讨论后予以实行。

       各位理事,下个月市协会将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活动,希望各高校协会积极参与,推荐有特色的发言与节目,使庆祝活动真正展示出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的政治站位和文化品位。

 

        谢谢大家!

上篇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
下篇
王庆其教授在《百寺讲堂》开讲“养护血管健康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