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上海高校老教授协会工作综述

 

2018年,我们走过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纪念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继续坚持四个“老有”的工作主题,抓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全方位搭建各类平台,各高校老教协工作在市老教协统筹协调下,在各高校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整体工作全面推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新进程作出了新贡献。

一、在学习中坚持政治站位

老有所学已贯穿于各高校协会的全年工作之中,成为体现新时代特征的一种标志。大家都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通过组织专题报告会、座谈讨论会、演讲交流会、学习沙龙、征文活动等,不少老领导、老同志、老教授通过写文章、作报告,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与经验,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持提高政治站位。

复旦协会与学校老年大学共同组成“老年理论研究组”,先后撰写理论文章15片;交大协会召开“我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畅谈会暨征文表彰会;同济协会举办了“十九大报告·两会精神·宏观经济”主题报告会,召开以“思想解放无止境 改革开放不停步”为主题的“畅谈改革开放40年——同济大学校庆111周年老教授座谈会”,共叙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与辉煌成就,撰写书面文章13篇。华东师大组办了多场学习报告会、校情通报会、座谈会、书画作品展示会、歌咏会等纪念40年改革开放。上海大学等学校通过举办大型报告会以及组织各分会的座谈会与参观学习,进一步感悟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与亲身经历等。一年来,各高校协会注重多个专题的学习,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以进一步领会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四是聆听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的老教授们,都以一种激情奋起的感慨,参加了协会根据不同校情特色所举办的多种形式、各有特点的学习纪念活动。不少高校协会都组织了老教授参观历史纪念馆、游览浦江两岸、走访农村新貌的活动,从而感叹感慨改革开放对中国对上海的变化与发展所形成的强大推动力。

二、在服务中提高文化品位

坚持“关心老教授,服务老教授”的宗旨,继续融合四个“老有”的关系,让老教授们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去感受与领悟老有所乐。认真参加互联网+智能手机辅导讲座,自发组织手机沙龙活动,逐步建立并扩大着微信群再度展现了与时俱进的一种追求。

1、坚持有品位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复旦协会《简报》已编印120期,为会员们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搭建了联谊桥梁,成为凝聚情谊、营造养老文化的园地。交大坚持开展银发书香活动、电力坚持开展清茗坊活动、上海体院的“开心茶室”与“绿瓦青松”、上海大学的“乐乎沙龙”,都深受广大会员的欢迎。华东师大已完成“名师流芳”课题组文稿修改并进入出版程序。工程技术大学出版《新时代 新目标 新征程——庆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40周年华诞》,为学校校庆献上老教授的心意。这一切,都体现了老教协的高智慧、高素质。

2、组织有特点有作为的发挥余热。热爱教育事业,终身投入教育乃老教授之初心。在老教授中,有继续从事教学、学术研究,著书立说或担任研究生导师的,有参与学校“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参加党建辅导员、教学督导等活动,有参加“百人讲师团”去支教培训的,有在“老教授讲堂”开设政治时事、法律咨询、养生保健、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网络等讲座的,有的参与老年理论组理论研究撰写论文。

交大医学院、东华大学等校的老教协,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关心学校发展与学生成长,分别与学校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联手,开展分层次、多样化的咨询活动、巡视活动以及督学工作,为立德树人助力,得到了学校的支持,赢得了大学生的欢迎,在校内外都获得较好的反响。上海海洋大学老教协读书会开展了与临港大学生的座谈互助活动。上海理工大学“老少结对互动”触角已辐射到学校附中的高中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追求有需求相适应的晚年生活。各高校协会积极配合市老教协工作,认真组织老教授前往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养老院所进行参观考察,以满足老教授选择入住养老机构的意愿,解决老教授老有所养的难题。特别是在与崇明区福利院共建“老教授之家”进展中,不少高校协会邀请理事和部分会员先行考察,然后组织老教授与家属前往,召开一定规模的座谈会听取意见,请有意入住(试住)福利院的会员提出申请。

各高校老教协认真组织会员参加百寺讲堂讲座、老教授们也积极参与市协会对百寺讲堂的捐赠图书活动。市老教协会举办的敬老节大型咨询服务活动、具有文化品味的考察旅游活动、乒乓赛、门球赛等,以及各高校协会开展的各具特色、益智益寿、丰富多彩的健康系列讲座及咨询,书画摄影、读书吟诵等、合唱歌舞、论文征文、棋类比赛以及成果展示等,都极大地丰富了会员的老年生活,增强了老年生活幸福感,提升了文化养老品位。

4、组织有慈善有爱心的慰问活动。

根据不断加快的老龄化进程,协会始终把关爱老教授、服务老教授放在工作的首位。各高校协会关心高龄、重病会员,积极开展为老服务。春节和敬老节前夕,一些高校协会为老会员举行简朴的集体祝寿活动,90岁以上高龄的会员进行上门慰问工作,送上节日的祝贺和礼物。为特困大病教授申请并送上老教授关爱基金转达市协会的问候对已入住养老机构的会员,高校协会领导则兵分几路分别进行探望和慰问,关心会员的日常生活,为会员送上慰问品。特别是2018年中秋节,在市老教协支持下,各高校协会都认真做好了中秋月饼的赠送工作,受到了老教授们的赞誉。

三、在建设中把握服务定位

协会确定2018年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召开进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并经理事会讨论,下发了《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关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由此也推进了协会的整体建设,推进了各高校协会的换届工作,推进了各高校协会的各项工作。

年内,各高校积极开展换届工作,加快解决班子年轻化问题。复旦、同济、东华、财大、交大医学院、海洋、海事、二工大、华师大、电力、工技大等11所高校都先后完成了理事会换届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开放大学今年也加入了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为全市协会又增添了新的活力。

年初,同济召开换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老教授协会暨第九届退休教师协会理事。为加强二级分会工作力量,所有分会长都是协会理事会理事,并向他们所在二级单位党委作通报,主动争取各级党委的领导、支持和帮助。复旦在由下而上完成基层分会改选工作的基础上,推荐了下一届理亊候选人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经过精心筹备顺利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产生了新一届协会理事会,修改并通过了《协会章程》、《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退(离)休教师协会协会分会工作职责》,力求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协会会员人数多、老龄化程度严重,各高校积极做好分会活动。一些学校积极与学校人事部门、退管会等加强联系,了解退休人员情况,及时吸收刚退休符合条件的年轻会员,补充新鲜血液。不少学校新会员吸收工作数量都高于历年。与此同时,各高校协会也积极做好信息的采集、编写、报送、发布工作,一定程度上充实了协会网站与报刊的基础工作。

不少高校协会从实际出发,也加强了互通联络工作,为协会整体工作走出了新路径。东华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老教授协会通过互相走动,学习各自的经验与做法,交流协会工作的组织架构以及运作情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财经大学组织开展了老教师口述校史活动,先后访谈各个时期的老教授、老领导、老教师,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中国教育史抢救和保留下了许多珍贵财富。上海大学校老教协美院分会开展与优化网合作签约活动,拓宽了老教协开展活动的新路子,共同举办“燃点”退休老教授美术作品展览,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回眸2018,展望2019,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及各高校协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与指导下,继续按照协会宗旨、规划与方针,开拓创新关爱老教授,搭建平台服务老教授,特别要以尽心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在为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做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行列中,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使老教授协会成为温馨家园,使老教授增加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上篇
市老教协举行三届五次理事会议
下篇
市老教协召开新年首次秘书长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