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大爱浇灌教育之花-----固始县“师徳师风”报告会3月23日---24日成功举行

       在河南省固始县永和高中报告厅,固始县2019年师徳师风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在两天的报告会中,全县中小学有2000多人次的骨干教师参加。

       这次报告会特别邀请了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师徳标兵、“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河南南阳市镇平县一个山村小学校长张玉滚,“上海师徳师风报告讲师团”的洪耀伟、董雪梅和施建英三位老师,河南省信阳市“师徳师风” 报告团来做德育专题报告。固始县教体局庄局长及有关领导,上海市老教协汤传明常务副会长一行出席了报告会。

       在3月23日上午的师徳师风报告会开班仪式上,庄局长作了个简短的动员报告,他要求与会的老师要认真听讲,努力把这些模范教师的优秀事迹转化为热爱学生的实际行动。接着,张玉滚校长用了1个小时,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守山村小学,甚至在痛失爱女、爱人因为学生做面,手被轧面机轧成残疾以及无法为年老母亲尽孝,矢志不渝献身教育事业的动人事迹和心路历程,他演讲的题目是:《做一轮明月守望山村教育》。

       他的报告语言质朴,感情真挚,在座听讲的老师无不为之动容。 接着,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洪耀伟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诠释了一个年轻的优秀班主任是如何以真心、真爱激励每个孩子自信、自强的。

       洪老师恐怕是上海唯一一个担任班主任的专职美术老师。在21年的教师生涯中,他为学生创造美的环境,塑造美的心灵;而且,作为上海市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的他还 义务带教了多批“班主任学科培训班”的学员,全市班主任骨干教师作出很大贡献。在演讲中,他语言生动、内容实在,并现场多次与老师互动,获得了极好的效果。

      下午作报告的是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教师曾荣获市园丁奖,区德育十佳、区班主任基本功暨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浦东新区德育学科带头人的董雪梅老师,董老师演讲的题目是《班主任的心育艺术》,在她30年从教的生涯中,担任班主任就达27年,始终战斗在教学第一线!她在演讲中,眼神和言语中充满浓浓的爱意!谈起与学生相处的往事时,真是如数家珍;她把每个学生都当作亲人,尤其在对待特殊学生时,她把他带到自己家中,给予更多的关爱,并充分运用多种教育手段,发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使这个学生“华丽转身”成为有用之才!从“一切为了孩子”出发,她提出了“注重差异教育”、“教育充满诗意”、“体验式教育”和“激活学生能量”等全新的教育观念,在座的老师都觉得很受启发。她那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3月24日上午,入选“上海新名师”主题报道人物、曾获上海市园丁奖的高级教师,教育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中级学校心理咨询教师,奉贤区言思小学德育主任、办公室主任的施建英老师作了《德育,让孩子和润生长》的主题演讲。 施老师从学校德育顶层设计的角度,系统阐述如何从学校管理层面怎样落实她们学校开展的“生长德育”的探索和案例分析。通过VCR展示她们学校如何创建美丽校园和通过培训让每位教师努力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使命感,让每个孩子和润成长的成功实践。内容非常实用,讲课非常生动,和听课老师的互动也得到老师们的积极响应,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反响很好! 对于上海师徳师风报告讲师团三位老师的演讲,固始县教体局的领导和所有老师予以了高度的评价。

       他们觉得,上海的老师不仅給他们带来了全新的教育理念,而且实用、易学,深受启发而操作性强。固始县参加报告会的老师虽也是双休日来参加报告会,但自始至终非常认真,体现了良好的素质。

上篇
认真学习传达 贯彻两会精神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及高校分会组织开展报告会学习会
下篇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音乐器材捐赠仪式在河南固始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