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文/片本报记者桑海波

  一部功能手机,摄录、上网、听歌功能样样全,老人却只用它来打电话;一台多功能洗衣机,老人对着机器上繁多的按钮发愁;一台高档微波炉,老人弄不明白“电子除味”、“光波组合”啥意思……如今,家用电器的功能日趋集成化,对老年人来说,他们需要的恰恰只是最基础的一项功能,但是市场上这样的电器很少,以至于不少老人陷入现代家电包围中,茫然不知所措。

  给老人买手机咋就这么难

  “买一部适合老人用的手机咋这么难!”近日,在济南一家公司上班的赵小姐向同事感叹。这些天,小赵跑了济南的好几家手机卖场,想给父母一人买一部手机,但是时间花费了不少,却没有挑选到称心合意的。

  原来,赵小姐的父母都在外地,她由于工作繁忙,一年只能回家三四趟,家里年迈的父母成了她最大的牵挂,为了能够随时联系到老人,也为了老人有急事可以立刻找到自己,小赵就想给父母买适合老人用的手机。

  “其实,老人对手机的需求简单,能够打电话就行,短信也很少发。”赵小姐说,父母有些眼花了,这就要求手机的屏幕要清晰、字体够大,按键也要足够大,通话声音清晰,待机时间长一些,因为老人经常忘记充电,其他功能尽可能少一些,如果太复杂,老人反而不会用了。

  小赵在一些手机卖场挑选时发现,手机的种类成百上千,但是符合自己要求的少之又少,按键大的,屏幕字体太小,字体大的,待机时间又很短,有的手机操作太繁琐,老人用起来很吃力。

  孝女献孝心老人却苦恼

  小赵的苦恼,在不少年轻人甚至中年人身上普遍存在。他们或在外地工作,或组建了小家庭,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这些子女为了表达孝心,给父母买来先进的电器,运到家后,却发现老人很难学会如何使用。

  去年年底,在省城一家银行工作的小张用工作后的第一笔年底奖金,给老家的父母买了一台47英寸的液晶电视,父母乐呵地逢人就夸女儿孝顺。可是,两位老人对着遥控器上密密麻麻的按键却不知如何使用,只会按开电源键,调调频道。“花七八千元钱,买一台这么贵的电视,我们也不会用,太可惜了!”小张父母感叹。

  小张也告诉记者,由于老人不懂得操作,遥控器的按键又太小,经常按错键,弄得电视经常没有图像,两位老人急得满头大汗却束手无策。“早知道给他们买一台功能简单一点的。”小张说。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滚筒洗衣机搬进来了,机器上繁多的按钮,让老人看着头晕,不知道洗衣服该按哪个键;微波炉搁在了厨房里,老人热菜时不知道该用“微波”还是“光波”好……

  “现在的电器功能太全了,我们也用不上,只想用最简单的功能,却不知道该怎么用。”采访中不少老年人向记者感叹。

  一款专用手机博得老人欢喜

  “到哪里去买合适老人的手机?”赵小姐听同事说网上可能会有,她上网一查果然有所发现,某品牌一款老人手机售价不到400元,功能却非常符合她的要求。

  这款机器黑白的屏幕,字体够大够清晰,确保了耗电量低;超大的按键,每个按键有指甲盖大小,不用担心老人看不清按错键;手机菜单清晰明了,只有电话本、短信、铃声、设置四项内容。

  这款手机除了能够打电话、发短信,还集成了一些老年人常用的功能。比如说,FM收音机功能,与其他手机不同的是,按这款手机的一个按键就可以收听广播,而不用在手机菜单里打开,老人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手电筒功能,老人夜间出行只需带上手机就可以照明了;SOS求救功能,老人遇到突然发病等紧急情况,只需按动手机上一个硕大的橘红色按键,就可以向预定手机发出短信、拨打电话求救。

  “这款手机太适合老年人使用了!父母收到以后感到非常高兴,花几千元买来的手机,父母可能会很心疼,但是几百元买来的老人手机,他们用着非常称心。”小赵对同事说。在小赵的带动下,办公室的不少同事也为父母订购了一台。

  老人专用电器市场潜力很大

  国外有研究数据显示,66%的老人对使用家电感觉困难,64%的老人认为家电产品缺乏有效的使用说明。对此,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可专供老人使用的电器太少了,大部分产品在极力追求功能集成化的同时,忽略了使用应该简单化的基本要求。这无疑让认知能力大不如前、眼花、手脚不利索的老人感到不便。

  “其实,老人对电器的需求量不低,只是市场上适合老人用的电器却少之又少。”济南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重,老人电器市场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潜力。

  记者调查中也发现,一些厂家也逐渐开始重视老年消费者,一方面专门开发研制针对老人的家用电器,另一方面,新产品设计时更多照顾老年人的使用感受。比如,有的通讯厂商生产了屏幕、按键超大的座机电话,有的生产老人腕带的电子血压计等等。

  目前,在老人用品比较缺乏的情况下,如何为老人挑选电器?专家建议,在给老人购买家用电器时,最好选择功能单一的,以简单化、大字化,或者说“傻瓜化”的电器,多数老人更偏向于只使用基本功能,附加功能太多对他们反而是一种累赘。老人手机,简洁明了。

上篇
为了使刚退休不久的父母能远离退休综合征,越来越多的子女着手给父母提供科学合理的生活规划,鼓励老人融入社会,欢度晚年
下篇
日本核辐射 吃什么可以预防辐射呢?维生素E+胡萝卜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