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

 

202132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表示,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杨万明称,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不是一个松散性、临时性的议事协调机构,而是一层级高、职能实、成员相对固定的重要工作机构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

“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后,我们将抓紧研究制定各项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杨万明表示。

一是要坚持少年审判的专业化发展方向。少年审判三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审判专业化是加强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司法保障的重要举措。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既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的要求,也是充分履行人民法院职能,坚持特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政策的重要体现。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少年审判是综合性审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要有效整合少年审判工作力量,设立工作规则和运行制度,要会同审管办等部门做好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专项统计、单独考核等工作。切实强化对全国少年法庭工作的统筹协调、统一指导,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国法院形成示范效应,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审判的既往优势,坚持并巩固已有的经验成果,推动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要加强对未成年人案件问题的调查研究。要围绕低龄儿童犯罪、性侵儿童、拐卖儿童、校园欺凌、虐待儿童、留守儿童监护、儿童信息安全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司法实践反映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少年审判问题研究。及时修改或者制定新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通过强化审判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裁判彰显公平正义,符合人民期待。

四是要切实发挥众多研究平台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好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少年司法研究基地等平台的作用,加强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态势的分析研判,为更加精准掌握未成年人案件的规律,制定司法政策、完善国家治理提供实证支撑。

五是要充分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去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少年司法研究基地聘任了首批8位专家委员,他们都是长期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有精深造诣、丰硕成果的权威专家。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后,也要抓紧聘任一批专家委员,要加强与专家学者们的联系,借助他们的智慧力量,推动形成一批有影响、有实效的研究成果。   

“我们相信,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以及六个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的成立,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综合统筹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工作,解决少年审判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业不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杨万明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篇
排污许可制度改革 “持证排污”督促企业自觉守法
下篇
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 《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