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上海老教授协会支教革命老区收获满堂红

 

       2020年河南省高考理科状元花落固始县,全县考生中达到本科以上分数线的占43.8%。“这其中有着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的一份功劳。”当地教育界人士说。

  自2016年6月以来,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分别在固始和上海对固始县32批教师进行了培训,其中包括中小学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等,全面提升其管理和教学能力,并举办了师德师风、心理健康教育、希望之星等专场培训,受训教师达9000多人次。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是由上海市高校中55周岁以上并具有副高级专业职称的教授、专家、学者以及资深教育工作者自愿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会员总数达11000多人,多次获得“全国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而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河南省固始县,县城学生中留守儿童占50%,乡镇学生留守儿童占70%以上,存在着教师知识结构老化、学历层次偏低、教学理念滞后、教学手段单一、学科分布不合理等问题。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获悉这一情况后,在2016年8月启动了“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对革命老区河南省固始县教育扶贫项目”,明确了教育扶贫工作的方向和定位,以提升当地教师队伍水平和能力为抓手,对固始县中小学的校(园)长、班主任、辅导员和各科任课教师进行为期五年的全方位培训。

  “开展固始教育帮扶、智力支教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汤传明说,为此专门成立了“上海市老教协百人讲师团”,统筹调动教师教学资源,有序开展,逐项落实。

  从上海到固始,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讲师团成员一路奔波往返,抓住教学发展的关键以及课堂教学的要点,传授自身成功的教学方法,引领学员们思考,并与学员积极互动,形成了培训的良好氛围。上海老教授们先进的教育理念、高尚的人格魅力、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固始县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在系统培训中还设立了来沪驻校跟岗学习环节。来沪的固始县学员通过观摩教学、教学研讨、协助管理、活动参与、聆听讲座、组织座谈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所驻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文环境、学校管理、学生发展、教师成长等各个方面,对学校管理的各环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让这些学员对自己及家乡教育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实践参考。

上篇
新阶段擘划奋进蓝图 老教授关注全国“两会”
下篇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召开高校老教协秘书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