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新阶段擘划奋进蓝图  老教授关注全国两会” 

 

2021年春天季节,上海高校老教授倾情关注两会。会议刚落下帷幕,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按照今年工作要点发出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原定组织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在线上进行,组织老教授于317日收看由上海市老干部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教授作《解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

各校老教授协会及时将通知要求迅速传递给退休老教授。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上海大学等高校老教授在家中收看线上直播,张兆安代表从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全国两会精神。交大老教授感概地说,我们每天从电视、广播和手机中关注两会的报道,听了张兆安代表的解读,尤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内蒙、解放军武警代表团的讲话,加深了印象,有了更深刻理解,特别感兴趣。老教授认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疫情防控重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凸显了党中央、习近平同志的英明领导,凸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折射出中华民族的深厚伟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局之年,新时代新阶段激昂人心,党和国家对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公众关注的焦点,民生问题的部署等,备受老教授期待。

复旦大学老教授收看报告后,十分赞成李克强总理提到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听后入脑入心,明白易懂。抓住发展主题,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国的新征程给世界提供新机遇,新理念给世界提供新的启迪,新举措给世界带来新希望,进一步深化对外合作,共同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华东师大90岁江亮元等老教授认为张兆安代表提纲挈领解读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简洁平实。围绕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保持国家战略实力,实现定向调控,重点向改革要动力,调结构要助力,惠民生要潜力。制定目标充分考虑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保民生,让我们受到鼓舞,增强了发展信心和动力。

老教授们说,2020年在艰难中奋进,依然成效显著,影响深远。总书记提到高质量发展更加激发我们的政治热情和拼搏精神。在当前学习两会精神与学习四史活动结合起来,与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他们体会到在党史教育学习中,要进一步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容和含义,各族人民努力跟随党中央前行,不忘初心,无论我们今后走得多远,取得多大成绩,都不要忘了走过的历程,用好红色资源,沿着党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按照总书记要求抓好党史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

老教授们认为抗疫斗争取得伟大辉煌的成就,体现了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以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的执政理念。华师大、上师大老教授说,今年的两会是在特殊情况下召开的,去年遭受特大疫情,国民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和正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控制了疫情,经济复苏,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给了人民的福祉,只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才能实现。

上海大学等高校老教授认为,全国人大高票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法,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解决了选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深得人心。这对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夯实了爱国者治港的制度基石,是实施一国两制方针的有力之举。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府的强大执政能力,有这样的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克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老教授还对总书记、总理关心教育感触颇多。上海财大老教授召开专题讨论交流体会,他们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目标是要潜移默化教育学生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要代代传承,老教授在教学督导、巡视中要协助学校党组织和行政领导推进课程思政,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正确导航。

老教授对党和国家关心老年人心怀感激。上海中医大94岁老教授陆鸿元写信给学校老教协,总书记参加医卫、教育界联组会议讨论时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彰显社会主义政治和制度无比优越。在疫情影响经济困难之时,继续增加养老金,使我们感到温暖。

上篇
上海老教授富椿佘山八十分友谊赛决出四强
下篇
上海老教授协会支教革命老区收获满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