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最近,笔者在湖南省永兴县对10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调查。发现当代老年人晚年生活有“三求”,求知、求富、求乐。

  求知: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获取专业知识和文凭。其中有89名老人自费订阅报刊;3人正读函大(函授大学);收看中央电视台《夕阳红》和《法制再现》节目的老人达96%以上。调查得出,如今老年人对现代知识非常渴求,表明他们不愿与社会脱轨。

  求富:希望获得较多的金钱等物质利益,这种需求比例也相当大。在调查中发现,他们广辟生财之道:扶持和帮助家庭建立“专业户”的有23人;参与搞家庭副业的有29人;投资入股的有4人;发挥某种技术、业务特长进行合法小经营的有38人。由此可见,在接受调查的老年人中,很多都会在退休后继续利用自己的特长与技术,发挥余热,老有所为。

  求乐:获得精神和物质的生活乐趣,这种需求在受访老人中很普遍。求乐的途径有很多,如文娱、体育、书法、摄影、旅游、业余创作等。据调查,老年人求乐的参与率高达95%。可见,老年人对自身的精神需求都十分重视,完完全全地体现了老有所乐。

  求知、求富、求乐,是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的象征,也是当代老年人老有所求、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真实写照。此外,据了解,少数老年人尚有一求——求婚,这有待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子女的理解和支持。在被调查的100名老年人中,有7人丧偶,其中6人欲再婚,只有2人如愿以偿。其余4人,婚事均因子女阻挠而搁浅。据悉,在如今丧偶的老年人中,“走婚”(即非婚同居)已悄然兴起,这种现象的好坏,见仁见智,也有待相关部门的继续观察和引导。

  来源: 老人报 作者: [湖南] 黄景祥

 

上篇
防“啃老”:老人提前打“预防针”
下篇
中国拟在2015年基本建设形成社会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