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4年前,住在安徽某市范大妈的老伴病逝了。料理完老头子的丧事,范大妈把他的三子两女及媳妇和女婿召集在一起,开了个家庭内部会议。范大妈说:“你们各自已结婚成家,虽然境况不同,但都在就业年龄段。我想,你们会努力奋斗的。家中这64平方的住房,有我住着,你们就尽管放心吧。”

  范大妈虽然言语不多,但子女们都很明白,母亲是在提醒他们,别再打她的房子和养老金的主意,尽管她的三个儿子都是长年的租房户。

  范大妈的这番话4年来一直对子女起着制约作用。5个儿女尽管都是下岗失业人员,但在母亲的严厉家教下,不仅没有依赖意识,而且进取意识很强。其中有两个子女在政府提供的小额免息担保贷款的扶持下,创业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笔者在社区从事就业和社会保障协理员的工作,平时与退休老人接触较多。像范大妈这样为防子女“啃老”,而把话说在前面的老人,在社区内已经有好几位。

  防“啃老”,老人应该提前给子女打“预防针”,做到有话讲在前面,不仅让子女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想办法自食其力,而且对今后保持家庭和谐会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愿大家都能像范大妈一样,做一位富有远见卓识的快乐老人。

  来源: 老人报 作者: [安徽] 姚国勇

上篇
老年人罪犯“免死”为何限定在75岁以上(图)
下篇
当代老人有“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