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阳康”后多囤的药该如何处理?

       近日,重庆一位网友分享视频“上百盒布洛芬被扔垃圾桶”登上微博热搜。“阳康”后多囤的药怎么办?药品囤过期了该如何处理?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给大家科普一下药品存放的方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王塞塞

  病急多买药,“阳康”后成负担

  近日,有重庆网友发视频称,发现有大量布洛芬连同其他药物一起被丢弃在垃圾桶里,这些药品都没有拆封,保守估计有上百盒。视频一出,引发了网友热议。

  记者采访发现,类似的囤药现象并不鲜见,因为“阳过”时购药困难、物流缓慢,不少人大量在网上购买退烧、感冒、止咳类药物,在“阳康”后如何处理就成了一件麻烦事。南京市民王女士去年年底因全家陆续感染新冠,出现“刀片嗓”症状,先在淘宝平台下单5盒“金嗓子喉片”,可是物流迟迟不更新。于是她又在京东上下单了5盒。好不容易收到货时,一家人的嗓子都已恢复正常。今年初,因为对XBB变异株的担心,她又囤了十几盒治腹泻的黄连素、氟哌酸。“光这10盒金嗓子,估计5年也吃不完。那么多治拉肚子的药,大概率也都要报废,”她无奈地说。

  定期检查药品的有效期

  阳康后多囤的药怎么办?15日,记者联系到了南京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剂科杨桂福主任。杨主任表示,药品一般都要在密闭、干燥、避光的条件下贮存,可放在家里温度较低的阴凉处;少数药品需要冷藏保存,应按说明书要求处理,但注意不要将药品放入冷冻层中。同时,建议大家保留原包装和药品说明书,因为药瓶或药盒等外标签上有药品名称、服用方法、有效期等重要信息,要完整保留。且药品应保存在原始包装中,防止混淆。

上篇
没有上一页
下篇
干眼,“银发生活”的“夕阳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