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上戏老教协参加“校情通报会”报道

1024日上午,在学院图书馆一楼智慧教室,上海戏剧学院离退休工作处联合上戏老教授协会,共同举办了“2023年度校情通报会”,学院党委谢巍书记向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介绍了学院本年度及今后几年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学院主要领导定期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院重大事项,是上海戏剧学院历届领导班子坚持了十余年的一项制度,也是我院老教授协会关心学院发展,参政议政的一件重要事项。许多老同志虽年事已高,平日里已不怎么出门,但一听说“校情通报会”,仍不辞辛苦,早早赶来参会。原电影电视学院的吴洪林教授,原本上午已有看病约定,但一听说“校情通报会”,毫不犹豫改了看病约定的时间,前来参会。

 

作为学院“十四五”发展的规划,谢书记从“学校办学规模调研、校园空间改造、闵行‘大零号湾’区校合作项目、横店英国创意艺术大学筹备进展”四个方面,以周到、翔实的文字、数据、图表,向参会的老同志全面、细致地介绍了近期和今后几年学校工作的若干重大事项,老同志们听得关注用心,深深为学校不断发展壮大以及区校合作、国际化办学的美好前景而感到极大振奋和自豪。许多老领导、老教授及老同志在会场及会后都热情洋溢地发表了自已的参会感言。我院著名教授、享誉国内外的中国话剧史及曹禺研究专家曹树钧先生已82岁高龄,听了谢书记的介绍后,曹老师激情洋溢地表示,“学校有这么好的发展前景,是几代上戏人努力的结果,我虽已到耄耋之年,但在有生之年,我还要継续把这一生钟爱的戏剧家曹禺先生的学术研究継续下去。下一步,我要写《走向世界的曹禺》,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中国话剧和曹禺先生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戏剧和中国文化!”学院原党委书记戴平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学校目前虽处在‘规模扩张期,财政紧张期,干部迭代期”,但听了谢巍同志的通报介绍,仍能深切地感到学院党委的工作思路十分清晰,调研非常扎实。对诸如控制办学规模、增加学生人数等关系学校发展的问题,既坚持了上戏一贯的‘高端、精英、专门、个性’的育人理念,又考虑到社会需求及办学成本。工作细致到学生寝室能在现有基础上再发掘多少床位,办学总数精确到不超过3800名的程度。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令人印象深刻,十分振奋。“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葛朗教授则对通报中提到的学院与浙江横店集团,联合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共同筹办的横店艺术大学很感兴趣。认为这在“上海戏剧学院近80年的办学历史上将是首创,其未来筹建开设的若干创意与影视艺术相关的专业,将紧贴行业、市场、商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使艺术学科和专业建设有了新的生长点。”

更多老同志在抒发的感言中则不约而同地建言:上海戏剧学院地处历史风貌保护区范围内,各类历史人文社会资源十分丰富。区域内历史上曾经文人众多,文化兴盛,文脉厚重而绵长。这里诞生过“三毛”系列漫画和《论持久战》的英译本,居住过许多曾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叱咤风云的各界杰出人物,尤其是文化艺术界的名家如巴金、柯灵、郑振铎、聂耳、周璇、赵丹、白杨、张瑞芳、孙道临等。如何将这一丰厚的文化遗产传承弘扬给年轻的一代人,是身居此历史文化地缘中上戏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老教授们也结合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希望我院老教协更多挖掘退休老教授老专家的专业潜力,为学院的“十四五”规划贡献力量,并更多地为社会贡献我们的潜力。老教协理事会倾听大家的意见,也表示通报会虽然已结束,但要更多聆听老教授老专家老同志的意见,把大家的建言献策转达给学院领导。

 

                                                                                                                   〔上戏老教协〕

上篇
上海理工大学老教授协会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下篇
上海海事大学老教授协会参观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