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市老教协召开四届理事会三次会议

守正创新起好步  上下协调开新局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2024111日下午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总办公厅召开,理事、监事约40人参加会议。协会党组副书记汤传明主持会议。

常务副会长陆敏恂就协会2023年工作总结(草案)与2024年工作要点(草案)作了说明。陆敏恂说,过去的2023年,市协会与各高校老教协团结协作,顺势而动,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老有所学,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老有所为,体现自身价值;坚持老有所养, 满足多种需求;坚持老有所乐,丰富活动内容;坚持立足基层,加强队伍建设。在谈到2024年工作时,陆敏恂指出,2024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积极作为,继续拓展四个“老有”工作。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老有所学的重点,把发挥智力优势作为老有所为的内涵,把扩大受益面作为老有所乐的动力,把提供精准服务作为老有所养的抓手,把面向基层作为组织建设的关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徐洲秘书长代表养老专项资金管委会就2023年资金使用情况和2024年资金资助情况作了说明。马钦荣副会长就建议增补理事作了说明。

与会的理事、监事在审议中,充分肯定市协会2023年的工作,认为总结内容全面,文字平实,评价恰如其分,恢复好于预期,创新频现亮点,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有新意。大家认为,2024年工作要点简明扼要,建议围绕国庆75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加大力度,营造氛围,发挥正能量,提振信心;建议把“立足和依靠基层、发挥好两个积极性”写进指导思想,推动协会工作与时俱进,开拓新局面;建议关注广大会员的需求,开展适老化的前瞻性研究。最后,大家以鼓掌方式一致通过了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要点以及养老专项资金使用方案, 同意增补东华大学老教协理事长邱高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副会长,王以刚不再担任理事、副会长,增补市教育考试院分会汪成辉为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王建磐会长发表讲话。他说,2023年是本届理事会起步开局的第一年,恰逢机遇与挑战: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紧依靠有影响力、有凝聚力的工作团队,上下合作,守正创新,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走出了三年低谷,注重寓学于养,优化资源配置,拓展服务领域,注重寓养于乐,丰富旅游活动,尽享幸福人生,注重寓乐于为,发挥智力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彰显了上海老教授特有的精神境界和家国情怀。成绩来之不易,大家功不可没。我用六个字概括这一年的感受:“很忙”“很累”“很值”。我代表协会领导班子向各位理事、广大会员与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高校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建磐指出,2024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许多新的提法,传递了重要的信号。一是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这与此前的发展是硬道理,是一种与时俱进;二是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实际上明确了下一步各方面工作中最大的“指挥棒三是坚持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这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也体现了谋定后动、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一种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五是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力争实现两者良性循环,提高内需增长的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也有许多暖心感人的金句,比如,“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等等,这些重要精神,我们做好老教协工作提供了遵循, 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 全面把握, 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在 2024年工作中认真加以贯彻。

王建磐重申,上海市老教授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一个社团组织,是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一个小小棋子,我们要认准自己的定位,把老教协工作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方针,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学习养老、文化养老的理念, 坚持为老教授服务的宗旨。这些都是不能动摇的。

王建磐强调, 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现有12000多名会员, 我们工作的基础在高校、在基层。新的一年里, 我们要坚持面向大多数、面向基层, 注意发挥两个积极性, 坚持守正创新, 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各位理事是上下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既要会理事、能干事,也要善谋势、懂造势,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协调作用和服务作用,把基层协会和分会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系统,形成上海市老教授协会的整体形象,方方面面和谐一致、配合得当,各部门间优势互补, 产生最大的集聚效应, 扩大受益面, 增强凝聚力, 组织和带领广大会员, 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更好地服务高校育人。

王建磐以五个“新”与大家共勉:振奋新精神,探索新思路,拓展新途径,搭建新平台,开创新局面,就是要保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在提升协会服务能级和水平上集思广益,在发挥协会特色与优势上有所拓展,在关心服务老教授上搭平台、下功夫, 不断地完善工作机制, 务求落实到位,真正开创老教协工作的新局面。

上篇
面向基层,面向大多数,发挥两个积极性 3.5秘书长会议
下篇
高校老教协秘书长会议 总结2023年工作 展望2024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