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现在老年人的退休生活,真是千姿百态,丰富多彩,我亦如此,既喜欢群游,也爱独步;既喜欢炼身,也爱唱、舞。但我最爱的,还是读书,何哉?只因它能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能启迪心智、修身养性。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永远是人类精神的营养品,永远是人类精神的伊甸园。对我来说,书是我的良师益友,阅读是我一生更是退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读一本好书,我感到自己像一个饥饿者沉浸在美味之中一样,而读书带来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种愉悦与满足所产生的极大享受,不是可用语言表达清楚的。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写过一首《长青不老歌》:“博爱存心,和光映面,不惑不忧,不惧不恋。偶蒙烦恼,念梅百遍;不急不息,法天行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服务最乐,手不释卷。思想青春,何可不变。愿师少年,站在前线。”他自己解释说:“全篇只有一个意思,就是如何把青春留住。”要达到这一目的,就得努力阅读,勤奋学习。与书为伴,才使人精力充沛,活得充实,乐在其中,何而不为!
阅读也能启迪心智,解疑释惑。好书读后,如同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对事物有了新的认识。如读了学者林非写的《秦桧的铁像和文征明的词》后就有这个感觉。岳飞是奸臣秦桧杀害的,这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故事。但林非先生在文中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岳飞当时是一位抗金主将,位高重臣,又称成为南宋高宗皇帝赵构的爱将,秦桧之流怎么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下手而竟然顺利得逞呢?明代大书画家文征明在一首《满江红》词中,直面指出宋高宗赵构是杀害岳飞的元凶:“念徽钦既还,此身何属?”如果岳飞率领的常胜军很快直捣黄龙,徽、钦被解救回来,赵构这个现在掌握生杀大权、享受荣华富贵的皇位就保不住了,所以他为了满足私欲,就要除去心腹之患,置岳飞于死地。他的内心是多么阴暗、狠毒与卑鄙!指出秦桧只是宋高宗的刽子手,而宋高宗才是千古罪人。“笑区区,一桧亦何能,逢其欲。”这一黄钟大吕似的声音,确实使人震撼!多少年来遗传下来的奴性崇拜的劣性,是多么深厚沉重。联想到“文革”中所发生的种种问题,还长久地困扰着人们。从中看出要清除封建思想意识是多么重要啊!它启示人们对历史及现实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与理解。
阅读也有益于养生。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一个人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养生贵在养心,读书是养心的好法子。要阅读就得坐着静下心来,心儿仿佛进入一个宁静的世界,觉得那么开阔、安闲和自由。清代养生家李渔说:“予生无他癖,唯好读书,忧籍以消,怒籍以释,牢骚不平之气籍以除。”我就是通过阅读来调节平衡心理的,感悟到古人的一句话:“腹有诗书心自正。”
养生与健脑分不开。俗话说“人老脑先衰”,大脑不衰,精神焕发,人体当然青春常在。但如果不常用它,则就会萎缩,功能也会逐渐降低。而脑功能衰退,就会直接影响全身器官系统。所以我们老年人应经常阅读,就可使大脑活力充分调动起来,人的生理机能处于最佳状态,促进新陈代谢,从而有利于健康长寿。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在古稀之年仍不忘读书,说:“读书有味忘身老”,“病需书卷作良医”。结果他在战乱动荡之年还活到85岁。
当然每个人都有个性,所谓“人有个性,百人百异”。退休之后,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诸如世态炎凉,上当受骗,分配不公,凡此种种,很易生气发怒。但生气则易伤肝,“百病生于气”。这时通过阅读,就能使人胸怀开朗,性格会变得平和豁达起来,心中的郁怒也随之而消散。辛亥革命老人喻育之,活了105岁,他的“长寿三字经”中就有“读读书,看看报,常笑笑,莫烦恼”。
“蹉跎莫谴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阅读既然是我的一件乐事,我将继续伴随它!

 

上篇
云台山旅游纪实 复旦大学 公共卫生学院 郁庆福
下篇
4类常被认为富含营养的垃圾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