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我已对河南省焦作的云台山向往已久,电视、旅游广告、网上多有介绍。从旅游资料得悉在山上大约要花6小时,刚去庐山游的老师说去庐山三叠泉要走3小时累得要死,所以担心去云台山可能无缘了!终于想出一个办法,能否在云台山上住一夜?就可把6小时分成两半(每天3小时),还可享受山上天然氧吧,过仙人般生活,并且将旅游社规定路线中神农山、蒿山砍掉,改成走平地的洛阳白马寺、牡丹园、龙门石窟以及黄河三门峡和小浪底水库。
有一家旅游社愿接受这个路线图,一行散客20人组成了一个团,去的人健康状况要好,各人直接和旅行社签订合同。时间在五一节之前,牡丹盛开之时。坐硬卧火车花16小时才到洛阳,即去三门峡,半途因交通阻塞改去洛阳白马寺,然后到龙门石窟。
提起白马寺赫赫有名,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寺院,现在扩大了,除中国的以外,寺内还新建缅甸、泰国和印度的佛殿,各居一区,建筑十分华丽,具各国佛殿特色。有幸的是白马寺内也有牡丹花开,而且规模不小,我们在那里花了三个小时。龙门石窟在洛阳市郊,来去方便。一进龙门石窟大门,感到地方十分宽敞,与山西大同石窟不同,龙门石窟位于一条大河两岸,河宽度超过黄浦江,有山有水,风景优雅,似江南一般,顿觉心胸开阔。游人摩肩接踵,有节日气氛。因石窟很长,用长卷(似清明上河图)模式进行拍摄,至多囊括石窟的一半,不过比一般用广角镜拍摄已好多了。从远处看石山上一个个大窟窿就像一块枣泥蜂糕;近看,每个洞穴有大有小不同姿态的佛像,最大的佛像仰视会掉下帽子。雕像精致无比,感叹工匠的伟大创作。
本来导游建议当天傍晚去牡丹园,但傍晚的花总没有早晨花朵神气,还有花瓣上的露水珠呢,故决定第二天清晨前往。
洛阳市大型牡丹园有四个,导游安排到神州牡丹园,一进门就见盛开的牡丹,色彩多样、品种特异,大家忙于找最美的花朵拍特写,至于花的品种、命名已无暇顾及了。在园内外还可见到许多少女头上戴着牡丹花环,很显眼。我在夏威夷也曾见花环,那是套在头颈上的,也不是牡丹。
前几年曾去黄河壶口观瀑布,气势磅礴,声如雷鸣,印象非常深刻,此次在河南想看看黄河的水库,那里风景好,交通方便。小浪底水库设计新颖,水利功能优越。水库湖面可行驶摩托艇,远处可见隐约的闸门,用照相机的超长焦距代替望远镜,看得比较清楚。接着,我们坐游船,乘风破浪在湖面上巡游,船上插着一面五星红旗,随风飘扬,船尾拖着三条长长的白浪,好神气啊!两岸有一长长的吊桥相连,一踏进吊桥,人就摇晃起来,年轻人还故意用力摇动,幸而我们还站得稳,难不倒,再次尝到了婴儿时期睡摇篮的滋味,摇晃中用照相机拍下了一段动态录像,以便回味。
结束小浪底之后,当天赶到云台山上入住,以便第三天大清早去云台山最好景点——红石峡。和想象的不同,在山上居然还有那么清洁、设备良好的宾馆。疲劳之余,在宾馆大厅吃了一顿颇具农家乐风味的美餐。
上山规定要另换专车,抵达一个山口的广场停下来,下车稍走几步到了红石峡。峡谷绚丽多彩(系丹霞地貌),充满神秘感。我们见之,极度兴奋,恨不得一跃而下,只是缺少两只翅膀。进峡谷大门,每个人都得按指印,这还是第一次遇到的新鲜事,上海人变成乡下人了。
红石峡长2000米,深68米,进入谷内,高高低低的栈道、石阶时起时伏,波浪式地深入谷底,说“一步一景”并不过分。云台山有几十处大小瀑布、深潭、溪流、巨石。溪流水清可见底,偶见小鱼群逆水而上,穿梭在石缝之中。深潭水或深蓝或浅绿。两岸是峭壁,峭壁上凿出栈道,循栈道走,时上时下,起伏迂回。岩壁上生长着植物,像是盆景插枝,满足了视觉之美。如遇山势陡直,我们就循着山中夹缝,拉着铁索爬上去,就像当年登黄山天都峰那样,重温惊险往事。
在左右两山之间低处有座小桥,横跨两岸,人们在其间穿来穿去,趣味无穷。因有高山遮挡细长而深的峡谷内气候宜人,故又名温盘峪。男女游客见到如此奇特精致的景观,不禁高喊长叫,手舞足蹈,最大程度的表达自己愉快又兴奋的心情。我们一伙像做梦似的进入了世外桃源,其精致与美国大峡谷的粗犷形成强烈的对比,正是这些好山好水,孕育出伟大的中华民族啊!
红石峡只是云台山的一景,还有许多峡谷,这一天又去了潭瀑峡。原来我们担心潭瀑峡可能缺水,但我们去时见一路溪水潺潺,大小瀑布不断。潭瀑峡门口有一个宽大的广场,右边有一条溪流,溪流边可坐下休息,观看水上的陈氏太极拳表演,也可租一个小竹排,独自撑游。潭瀑峡内山石很奇特:有的用一层层薄薄的石片堆成像千层饼;有的一卷卷石材绑在一起像可吹奏的芦笙,这也引起了一群摄影人的兴趣。
我们有两位团员在潭瀑峡内迷了路,一位导游给指错了方向,越走越远,走到泉爆峡去了,他们惊讶地发现了一个瀑布,原来就是云台山上有名的单级落差314米华夏第一高瀑。虽然队员们已在出口处焦急地等待了半个小时,听了他们讲述惊险过后,谁也不埋怨了,而是祝贺他们好运,因祸得福。
这趟旅游全队人一致认为不虚此行,而且个个平安无恙。无怪乎云台山荣获很多桂冠于一身: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上篇
英名永在黄叶村 曹雪芹纪念馆观感 复旦大学 苏兴良
下篇
阅读与退休 复旦大学 陈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