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后勤慈善工作站
 

 

肯定有一些老学长、老朋友,在读到这篇拙文的标题后感叹:这个老家伙在白日做梦,异想天开;这个老兄是想吸引读者的眼球,高谈阔论了。

我不会来责怪他们,更要学会与世无争,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写,真象费孝通大师所说的那样:我一生写作自以为是,比较随意和顺性的,秉笔直书,怎样想就怎样写。

我在学院网页《校友同乐》第二期中(20081020),曾写过一篇“真的很想活到100——从做‘寿星’说开去”文中,表述过类似的想法,仅仅过了五年,活到100岁的想法又增加了廿年,为什么呢?让我细说如下。

上个星期,学校学工部负责人,请我去参加大学生的“半月谈”活动,座谈的主题是“我的中国梦”。会上有9位高年级的来自文理学科不同专业的大学生,联系自己家乡、家庭和个人的经历,畅谈如何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的肺腑直言。轮到我的发言,时间已十分有限。我说:“听了同学们讲心中的中国梦,很受感动。我在复旦已走过55年,在不同的年龄段里,有过不少美好的梦想。到我们国家建设成小康时,我将是八十有二的耄耋老人了,我明白,在这‘美丽的中国’大好时,我已不能为祖国再能干出很多出彩的事了,只要能有多点时间看到我的儿子、孙子和你们这些复旦学子的许多出彩的事,就心满意足了。”同学们鼓掌,给我加油。座谈会后的晚上,想想自己白天的这些空白的言谈,还意犹未尽,觉得自己心里想的还不能完全流露出来,所以再留点文字在这个栏目里,说得再白一点:在美丽的中国,能否再让我活五十年呢?这一算,干脆写:我真的很想活到120岁。

我们的遗传学家“谈老”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人的寿命可以延长到120岁”,最近也有人撰文,人有可能活到120岁。他的依据是:1900年,美国平均寿命47岁,目前已接近80岁,增幅为70%。我国平均寿命已超过72岁,若按70%的振幅,到22世纪,平均寿命将为122岁。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料告诉我们:人类的健康和寿命与五大因素有关:遗传因素占15%,社会环境因素占10%,医疗服务占8%,气候因素占7%,自我保健的生活方式占60%。名医洪昭光早写过论100岁长寿之书,109岁的学者周有光现身说法,他过100岁后,还写了三本书。南京大学生物化学教授郑集从事<衰老的生化机制>的研究,109岁时他发表了名著<鉴证长寿>,去世那年他过了111.2013419,世界吉尼斯公司负责人,给目前在世的最高龄老人木村次郎右卫门送上了世界第一长寿老人认定书,祝贺他迎来了他的第116个生日(照片可见<老年文摘>2013429).你看看,走近120岁的老人是不是已指日可待了,当我们的国家踏上“美丽的中国”之时,真是进入“心头若无烦恼事,便是人间好时节”的佳境。我相信,在我有生的最后五十年里,一定会是“春有鲜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时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的梦想,一定不是白日做梦,异想天开。我若不能达到,也许你能行,相信一定会有出彩的人,人人都有梦想真是好。

上篇
复旦大学 应萱同 老师 书画作品
下篇
我与篆刻的渊源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老教授协会 汪兆良